月已過半該是要推薦下個月新戲的時候了,在大學時代唸到西洋戲劇史中,希臘悲劇的研讀是不可避免的,尤里庇得斯與埃斯庫羅斯和索福克勒斯並稱為希臘三大悲劇大師,遠在兩千五百年前的三位作家,利用文字與歌隊,從一人到數人的演出,把人心灰暗的一面,毫不留情的撰寫呈現。誠如亞里斯多德在其著作《詩學》中所談到的悲劇,「悲劇激起我們的憐憫與恐懼之情,才能使我們的情感得以淨化。」

    十二月推薦當代傳奇劇場的《樓蘭女》,改編尤里庇得斯的悲劇作品《米蒂亞》,這個故事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卻引起現在社會許多女性主義的討論。前些日子某女歌星車內燒炭自殺,夫人不解為何正值青春年華結束性命?其實根據研究百分之八十女性自殺是因為感情失落,百分之八十男性自殺是因為前(錢)途不明。由此可見,男女觀念不相同,女人比男人更經得起物質環境不佳的考驗,可是卻經不起在精神層面的試煉。

    所以~請不要讓女人生氣!

 

    十二月推薦戲碼  當代傳奇劇場《樓蘭女》相關資訊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