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南下到台南菜寮演講,演講結束後就到高雄科工館去參觀,在六樓的「航空與太空」展覽現場看見了一個飛機發動機的模型,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的事,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後,到了2003年正好是飛行器發明屆滿百年,那時我正好任職的報社,就辦理了一個「夢想起飛」的展覽,從台北到桃園再到宜蘭最後到高雄科工館,當時協辦單位華航在高雄較大的場地,提供了一個波音747商用客機所用的惠普JT9D 7A發動機做為展示之用,在展覽結束之後,更將這個發動機捐贈給科工館做為永久典藏。

        當時陪著這個發動機入館,搭乘了科工館內台灣最大貨運電梯,也在搬運的過程中,目睹了卸貨平台與推高機搬運重物的驚險經過,以及搬運過程中渦輪葉片及軸心頭的破損,當然在發動機進入館內後即刻更新。當時華航工程班的一位班長跟我說,這個發動機雖然已經退役,但是市場上還價值幾十萬,用來當作是航空維修教學的教具,基本上還是會有人買的。

        如今舊地重遊自然要來見見這位老朋友,雖然他被放置在展覽場的角落,跟「航空與太空」展覽現場一些有趣好玩互動的機器相比,他的吸引力沒有那麼大,但是他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實體,見證了人類征服天空以及遠距離的旅程。五年前後的照片一比,物件仍在人卻凋零,博物館像是個時間膠囊鎖住了歷史,也鎖住了我的青春回憶。

 

Dscn0686 科工館照片1 

↑ 2003年「夢想起飛」特展,護送華航JT9D 7A發動機進入科工館內辦展覽。

P1220690 P1220692-1

↑ 2008年舊地重遊,物件仍在我老了五歲,好友別來無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