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高中時代的國文老師曾說過,他大學時代看紅樓夢時,是「每每翻頁總覺不忍。」隨著年紀不同與心境轉換,現在看紅樓夢,竟只覺得「乾淨」二字。而當大熊步入國家戲劇院,三年後二度欣賞國光劇團的「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隨著在社會的歷練與人情的迭起,在深夜返回台中路途中,更不斷的省思此劇帶給自己在面對是非善惡要秉持公道,還是要隨波逐流笑看人間的態度。

    故事從一位窮酸書生說起,滿腹經綸卻在買官鬻爵風氣下,無法順利步入仕途,又因求官得罪官爺慘遭鞭打,一氣之下寫狀怒告天帝,若為閻羅天子必能天下無冤。誰知狀紙上達天聽,天帝允諾書生可執「半日閻羅」,書生成了新閻君,欲要審陰間冤案彰顯天公地道,首審陰山後無頭將軍冤案,將軍前世為項羽,烏江畔邊遭劉邦手下六將趁危殺害,心有不甘欲要報仇。而對於未能識英雄而賦予重任的韓信,項羽心有虧欠。面對自刎結生的虞姬,項羽希望來世能夠保護,不再讓虞姬受刀兵之苦。面對自己胸中無半點墨,有勇無謀的項羽,希望能文武兼備。就這樣一件冤案,新閻君下判:項羽來世為關羽,熟讀春秋忠義全。虞姬來世為皇嫂,乃因愛妾不能保,千里單騎護皇嫂,一圓霸王心中憾,六將來世把關隘,過五關來斬六將,俱死偃月鋼刀下,韓信來世為曹瞞,華容道上捉放曹,乃因前生未能識,來世還卻前世情。

    正當新閻君得意自己的判詞時,老閻君卻用幽默與詼諧的語調,帶著新閻君返回陽世間,看書生的妻子,對著死去丈夫的態度,老閻君化身遊方道士欲要施返陽之術,將書生起死回生,卻遭到書生妻子的阻擋,稱書生在世不如意不如做鬼快活些,希望他先生就此長眠。諷刺的書生生死不在老閻君手上,而是在與他結褵三十載的枕邊人上。而看似完美的冤案判詞卻在不到一個時辰內,冤魂輾轉回獄,關羽不滿「忠義兩全難施展」,劉備妻嘆「男兒書中空妝點」,曹瞞苦嘆「為戲為某敷白面」,新閻君再判三世,關羽托生李後主,劉備妻成小周后,曹瞞化為趙匡胤,卻是剪不斷理還亂。

    因果糾纏三世輪迴後,一干冤魂不做英雄豪傑,願為布衣書生清貧過日。六個時辰已到,老閻君歸位。書生被轟回人間,返陽夢醒後的書生,仍未了悟清醒,繼續追逐仕途,繼續指天罵地大嘆天地不公。

    劇本中的巧妙的三世輪迴編排已經讓人嘆為觀止,外加書生本身的生命歷程及世態炎涼之下,一內一外串起了絕妙劇本。傳統京劇的演出模式,基本上已經是表演藝術中一派純熟的表演體系,劇中新編的唱腔與演出方式,仍在傳統京劇範疇之中,擺脫過往戲曲中常見的教忠教孝,不採用聖賢觀點與國家觀點看人生,而改用人生觀點來看整個社會乃至傳統道德。頗符合現代人的觀點,傳統戲曲舊裝包新酒仍有相當的競爭力,無怪此戲已成為國光定幕劇。

    觀「閻羅夢」當日,大熊先前參加一場研討會,講者文章頭頭是道,會中發表卻不知所云,返家途中夫人問起研討會狀況,大熊開始抱怨講者不用心,主辦單位沒經驗等等,隨即發表想法並拿出過去經驗與例子驗證。沒想到夫人竟一語驚醒夢中人,說道你和那窮酸書生有何二異?原來人於當下容易迷失,卻總能於事外冷眼旁觀,無奈人通常迷失於其中,無法跳脫本位主觀。

    我很喜歡劇中那個戲份不多的書生妻子,人世間最了解書生者莫過於他,用著一種直率辛辣的幽默,直指男人世界中那些無端的爭執與虛榮,就如他戲中所言,「人生不就兩個槓子頭一碗小米粥,你一個來我半口。」書生亡故他萬般不捨,卻又不捨他返陽繼續受到折磨,寧可自己獨守孤寂,展現了十足的女性自主,要書生死的比活著好。我很欣賞老閻君的處事幽默,以及對於人生的態度,不忮不求之中對於人生有堅持著自己的態度及觀念。

    今夜賞戲感觸良多,三年前後觀戲,自省吾身竟與書生別無二致,枕邊人亦冷眼旁觀,深夜急馳返家驚覺笑口尚未合閉卻冷汗直流,千古風流人物,馳騁方寸之間,卻不知,縱觀歷史愛恨笑痴,皆是自我縮影的投射,愛的是自己,笑的是自己,恨的更是自己。

    好一場夢,讓人認清是非公道只在人心,不在天地。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精彩片段按我連結。
      P1220508  ← 節目單:100元,停車費:80元,兩張票:1440元,台北台中過路費來回油錢:1800元,看透人生: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