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旅遊返家後大熊習慣會寫遊記,一來是對自己有個交代,二來是去過的地方,有時候照片只是記錄行程,卻缺乏當下心情的感受。但是大熊發現,家中滿滿的表演藝術節目單,記錄了欣賞過的劇情與演員,卻缺乏了看戲後的感動,所以大熊想就在BLOG上每個月來寫寫推薦的戲與看戲的感動與感想,希望可以幫助一下景氣持續低迷下,嗷嗷待哺的表演藝術市場。熊戲戲坊正式上路~

 

十一月有不少好戲上演,讓我期待許久的就是屏風表演班的《六義幫》,很早就在電視節目上,聽過李國修說起他年輕時的故事,當中就有提到他與村中朋友所組的六義幫,另外在他的自傳書中也提及了那段年少輕狂的往事。基本上,屏風的作品需要和李國修的生命有所連結,帶給觀眾的震撼與強度也比較夠,不過也不知是好是壞,這樣的創作對於創作者本身來說是一種折磨,必須要將自己攤開在陽光底下,接受眾目睽睽的審判。然後觀眾被感動流淚,期待下一次走入劇場,也能再次享受到同樣的感動。

    不意外的屏風這幾年來一直在推舊戲,從《半里長城》、《莎姆雷特》的上演再加演,多少可以感受到李國修在創作上速度慢了下來,雖然到年初有了新戲《瘋狂年代》,先不論這齣戲內容如何,但是卻是讓習慣屏風演出模式的觀眾,無法瞭解與理解,總算十一月份有了新戲《六義幫》,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李國修老師如何在「經劇啟示錄」中說他的父親,《女兒紅》中談他的母親,以及《六義幫》中如何看他年輕的自己。

 

↑ 大熊認為舞台劇演員就是舞台劇演員,請到影視紅星來客串究竟是好是壞,這裡面有很大的空間可以來討論,為了拉抬票房這種招式當然要用,但是對於舞台上兩種不同的演員,是不是會發生頻率與節奏速度不一樣,就要看導演的功力了!

 

    十一月份的戲除了推薦《六義幫》之外,大熊還推薦一齣由國光劇團在幾年前所推的思維京劇《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這齣戲實在是讓當年買票進入劇場看戲的我大吃一驚,除了編劇的巧思之外,整個的故事情節也是讓人感嘆,人生有時就像是書生司馬貌一般,滿滿地人生無奈卻無法跳脫其中,自覺自己能分善惡卻侷限於表述其中。誠如這齣戲在宣傳上所言,點出人生「稀裡糊塗、善惡一鍋煮」的現實。現實不像「小蔥拌豆腐」般一青二白,所謂「善惡有報,是非分明」只有在戲裡、在夢中才可能出現。

 

 

↑ 國光劇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的精彩CF,光看畫面就讓人過足癮啊!

 

    十一月份推薦這兩齣戲一新一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國光劇團及屏風表演班看看相關訊息。十月四日大熊要去欣賞無獨有偶劇團的《快樂王子》台中場演出,回頭再來寫心得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