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秋の浪漫詩篇 DAY 3 SAPPORO啤酒工廠

    明治維新開始,日本派出各行各業的人才到歐美取經,其中吹製玻璃技術遠赴荷蘭習藝,最後落腳在小樽發展,因為玻璃工業的高溫在小樽寒冷的天氣中,正好相互抵銷。另外一批人到德國學習釀造啤酒的技術,最後選擇了札幌落腳。按理啤酒場應該設立在人多的地點,已節省啤酒製作後的運輸成本,為何選擇了人口較少的北海道札幌呢?原來當初赴德學習的技師們,認為要釀造好的啤酒,首先要能夠親自掌握原物料的狀況來源,全日本僅有北海道因為氣候的關係可以有穩定的大麥產量,外加北海道有港口可進口啤酒花,此地有乾淨的水源以及良好氣候供酵母製作,所以就落腳於此並以地名當作品牌名稱。

P1200686

↑ SAPPORO北海道工廠的模型,廠區實在是很大,只好拍模型才有辦法一次入鏡。

 

    日本三大啤酒廠牌SAPPOROKIRINASAHI根據導遊的說法,各地喜歡的品牌也不太一樣,SAPPORO不用說自然是北海道地區民眾的首選,KIRIN則是大阪地區的最愛,而ASAHI則是東京都圈的品牌,不知道是真假,不過至少在札幌的街頭或是用餐餐廳不見其他品牌,只看的見SAPPORO一家的廣告。參觀酒廠其實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在南非、澳洲、台灣等地,已經參觀過多處的酒廠,外加啤酒對我而言是喝不醉的飲品,酒精濃度超過15%以上才醉的倒我,參觀SAPPORO的酒廠吸引我的是他的歷史與品牌精神。

P1200682

↑ 小小的一面牆就把整個品牌歷史交代的一清二楚,舊照片與多媒體的交互使用,配合中間桌面上的大麥、啤酒花模型,純色簡約的設計,讓看的人沒有太大的負擔。

 

    近年來環保與生產者保證制度是酒廠所致力推行的工作,日本人就是在一些小地方很用心,易開罐的口徑縮小幾米釐,酒廠廢棄物的再製再利用,廠區的綠化工程以及社區的服務,都鉅細靡遺的放在工廠的空中參觀廊道兩側,諾大的酒廠全採電腦化生產,整個酒廠不到一百名員工。

    廠區禁止拍照,所以大熊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整個酒廠的狀況,我只能說酒廠很大生產量也很大一分鐘可生產九百瓶的易開罐商品,這個位於札幌市郊的啤酒廠所生產的啤酒,僅供應北海道地區,在本州地區還有其他的酒廠,供應日本其他地區。那麼該怎麼說,我們其實應該去參觀SAPPORO開業一開始的釀造廠「開拓使麥酒釀造所」改建的SAPPORO BEER MUSEUM 而不是在這邊傻傻的看著一個個的大銅鍋與生冷的輸送帶機器,終究缺乏歷史與故事的機械也僅僅只是生產設備。故事人人會說就看你如何感動人心,國內近年來有許多的觀光工廠出現與工業遺產規劃,若主事者不能將故事說的漂亮,蒙塵的機器將無法再次發光,將過往的榮耀永恆的展現出來。

P1200687

↑ 廠區裡的一塊燈箱,上面的圖就是在札幌市區的SAPPORO BEER MUSEUM ,看在廠區拿到的簡介內容,除了古老的生產工具展覽之外,還有相關的酒廠轉投資的事業以及餐廳商場等設施。

 

後記:KIRIN在台灣翻譯成麒麟,ASAHI則是翻譯成朝日,SAPPORO我想了半天,倒底是翻譯成什麼?結果翻譯成......三寶樂 。台灣目前好像不好買到這個品牌的啤酒,大概是沒廠商專門代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