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秋の浪漫詩篇 DAY 1 札幌

    進入札幌市區第一個先去參觀舊道廳,這是北海道最早的行政機關所在地,全部紅磚砌成的屋舍,不同於日式的典雅風格,顯現出北國的豪邁。果真不意外,巴洛克式的建築,挑高的空間設計,看到北海道較早與外國接觸的影響,雖然歷經了一百二十年的歷史,舊道廳早已經卸除了機關行政的辦公處所功能,改成圖書館與展覽館,但新建在舊道廳後方的新道廳,玻璃帷幕的新世代設計,讓人感覺缺少了那份北海道開拓的精神。

 

P1200208 P1200216 P1200217 P1200224P1200238 P1200246

↑依序為舊道廳、計時台、電視塔、大通公園、狸小路、薄野商圈 基本上這些在札幌鬧區的景點就不多介紹,上個網隨便Google 一下就一大堆資料了!

 

    進入市區整齊的街道與乾淨的空氣是這個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雖然人行道上還是有腳踏車亂停,至少沒有步行在台灣那種人行道堵滿,行人必須走到馬路上的困擾。舊道廳之後的參觀前往到計時台與電視塔,搭乘通往電視塔頂端的電梯,望著貫穿整個札幌中心的大通公園,似乎一個規劃完善的城市,都要在都心區中保有一塊綠地,時間接近傍晚伴隨著下班下課人潮,大通公園出現的人也越來越多,綠地給了都市一片晴空,也給了市民一個休閒遊憩的地點。看完了在市區的這一些景點,其實都已經再出發前做了功課,如今來到此地,只不過是想驗證自己所學非誤,所見非假。

    在這下班交通繁忙的時刻,從遠方傳來一陣擴音器的鬧聲,像極了台灣選舉的宣傳車,一看是原來是爭取北方四島的宣傳車,說起這北方四島的故事,也是個歷史上的悲劇,可憐的是住在北方四島上的日本人,在被迫離開家鄉後多數的人終其一生,無法回到自己的家鄉落葉歸根,直到去年2007年俄羅斯才開放讓原北方四島的居民回島上掃墓,日本積極想要回北方四島,當然也考慮了戰略以及漁場等天然資源的問題,領土與邊界的謎與歷史緊緊羈絆,讓我想起海峽兩岸對峙時空下而產生的老兵,以及自認家大業大割地賠款的滿清政府。

    抗議的車輛上寫著「日本青年社」,這個日本的極右暴力團體,就是常常登上釣魚台宣稱「尖閣群島」是日本領土的單位,本來對北方四島居民存有憐憫之心的大熊,看到這個「日本青年社」車輛上寫著「自然と共生、環境と協和」的宣傳語,還有震耳欲聾的日本軍歌及行進曲,當場胃口倒盡……在日本行在台灣也行,這是個民主的社會,人人有權力發表自己的看法,我也不能多說什麼!但是暴力是舉世唾棄,至少這是公認的普世價值吧!
 
P1200221
↑ 看看這輛車遠從本州關東地區的茨城縣開過來的,算算距離跟車程至少需要一千多公里跑不掉,好樣子~有種你就把這台車開去釣魚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