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打開E-mail誠品發行的藝文特報中,竟然宣布在誠品信義旗艦店裡的「兒童探索博物館」將在2008115結束營運,這個消息傳來真是讓我有點驚訝,但是卻不意外!這話怎麼說?請看以下我的分析……

兒童探索博物館在20051217開幕後的沒多久,我自己也親身走了一遭,根據我的相機紀錄是在2006112,也就是開幕後快一個月的時間。選在這個時間去有我的道理,首先營運一個月後,整個展覽場的管理與狀況,大概可以遇上的都遇上了,所以此時去可以打探整個展覽場的設計,何處優何處憂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其二,博物館從業人員都知道,博物館是個燒錢又不賺錢的行業,我很好奇這個兒童探索博物館的資金來源以及背後的金主,其三,角色扮演是兒童教育中認識瞭解成人世界的一個模擬與觸媒,戲劇系出身的我,很想看看這個博物館如何從中殺出一條血路。

參觀完後,我有我的一些想法與看法,在台北專門替孩子說故事的故事屋已經成立兩年,已經培養出固定的客戶群,兒童探索博物館中規劃的故事劇場,雖然有邀請劇團來演出,但是劇團的演出費用與演出時間,沒有故事屋中說故事的叔叔姊姊來的靈活機動,而角色扮演的部分,兒童探索博物館提供了模擬的場景,卻缺少相關的課程輔導,整個展覽場像是一個巨大的遊樂園一般。或許名為探索館,就是要給孩子一個可以自我探索的機會,在這沒有制式規矩,讓孩子天馬行空完全的做自己培養自己的自信,我覺的也不錯,只是剛開幕人很多,器材耗損特別快,究竟孩子學習的成效有多少,大家心知肚明。

一週後我到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與紙風車繪本館參觀,又回想起兒童探索博物館裡的點點滴滴,在國美館把動與靜的分野,做了個明顯的區隔,聽故事與玩遊戲錯開在兩個分別不同的獨立空間。20078月我到台中縣大里市的兒童藝術館參觀,我又想起了兒童探索博物館,在自由藝術創作與成人生活體驗的兩個項目之下,究竟何者對於孩子有迫切的需要?

就在這一年,兒童探索博物館在高雄夢時代開了第二家分店,而在台北的京華城則是開了「Baby Boss」,對於前者我預言絕對不會成功,台灣南北兩地對於孩童教養觀念有極大的差距,高雄的兒童探索博物館最多撐不過兩年。而後者,雖然大熊沒有親自參觀過,但在我瞭解過相關的展示與設計還有收費(真是爆他媽的貴)我預言兒童探索博物館在強大敵手瓜分市場之下,若無法在展示與服務上儘速做出升級,恐將被驅逐出場。

一年後的今天,我當時的預言一一實現,高雄夢時代的兒童探索博物館,今年6月停止開放,台北信義誠品旗艦的兒童探索博物館到今年11月,網站上說他們會在另尋地點,兒童探索博物館會有機會在跟大家見面。但是我想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這類專為兒童服務的類博物館群,在非公家單位民間自立經營之下,只要離開都會區就剩下死亡一路。

京華城的「Baby Boss」可以經營多久?隨著孩子日漸成長,國人生育率普遍降低,孩子成為父母心中寶的同時,京華城的「Baby Boss」如果在市場沒有出現更強的競爭對手,他仍然可以一枝獨秀,但是高昂的入場費用卻是他營運上的隱憂,另外為孩童設計的職場體驗立意雖佳,但是對孩童日後成長究竟能提供多少助益?換句話說來過一次的孩子,會再光臨第二次的機率有多高?而之前提到的像是國美館的繪本館或是大里的兒童藝術館,較低的消費促成多次入館的學習(別忘記反覆練習也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以及在藝術欣賞上伴隨年齡心智成長的而有不同的看法,在專為兒童服務的類博物館群中,藝術欣賞類的內容軟件上遠遠的勝出職業體驗。

 兒童探索博物館吹出熄燈號,身為博物館人的我為他留下一滴淚,畢竟沒有他的先行,我們也不知道孩子的父母需要什麼,更讓我流淚的原因,是又有一群博物館人失去了他們的工作,希望他們不會因此對於博物館這個事業失去信心,因為世界上的職業工作裡,大多是無趣反覆單調,在兒童職業體驗中他們均可以一一體驗,唯有在博物館裡的工作,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我們因該驕傲我們工作的辛酸苦辣是他人所無法體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