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E-MAIL的時候,大學同學轉寄了一封信件給我,信的標題是「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內容大概就是說明,當人與人之間失去了最彼此的信任,整個社會將會失去一種秩序。當我看完文章後,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別的不說在文章中提到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一個管理方法,看了才讓人瞭解到一個偉大而強權的國家,人民的基本素養養成是多麼重要!

在紐約,有一次參觀有名的「大都會博物館」。付了錢,櫃檯給我們一個約 10 圓台幣大小的金屬片門票,有兩條夾子。方便我們別在衣領上。友人告訴我參觀中途可以隨時出來,如果還要再進去,門票就不用繳回,可以憑原本的門票再進入。確定不再進去參觀,就把門票丟入門口的壓克力玻璃櫃中。我問:「門票的形式、顏色有每天換嗎?」朋友回答:「沒有」「那會不會有人把門票帶回家,過幾天再來呢?或是10人進去只買 5 張門票,其中一人再把門票帶出來給其他人?」朋友大笑:「只有台灣人會這麼想!美國人想法單純多了,進去就是要買門票,不再進去,就繳回門票。基本上美國人相信大家都是守法的好人,所以門口工作人員很少。」

    大熊沒有去過大都會博物館,不知道是否真的有這種方法,不過博物館既然是教育單位,其實這種方法也未嘗不是一種人格養成教育,基本上在台灣,進出博物館幾乎還是流行蓋手章,之前大熊的工作也是拿著印章蓋別人,總覺得天經地義,直到有一次我成了觀眾,必需要多次進出博物館,那工作人員在我手臂上蓋上一印,不舒服的感覺油然而生,此後,我每到博物館如遇到門口又是拿章蓋才准進出的話,我也不會再回頭進到館內參觀。

 

未命名 ← 蓋人者人恆蓋之~沒想到挨這一章,才發現原來心裡頭有著這麼複雜的感覺!

    印象中幾年前工作時,在展覽中遇見一位美國回來的華僑,他在出口處挨上我一章後,問我難道沒以比較文明的方法嗎?當時年輕,用官方制式回答他的問題,沒想到他說在美國迪士尼樂園,是用特殊墨水做記號,表面看不見只有在特殊燈光下才會顯現,至少手臂上不會留下污漬,看起來也不會好似烙印的豬仔。

    當自己成了觀眾才體驗到被蓋的感覺,那時不懂,現在想想覺得頗有意思,做的時候只想到了最低成本,卻忽略了對人的感受,就如同現在的我一樣,不願意去挨那一章換得自由進出,出入口小小的一枚印章,卻是有著自由與不自由的束縛,尊重與不尊重的微妙關係。

 

y1p99WV0wz_LrsIVyBfpKaFjzcfJILDw9-R-Pj7sMEzqRkVtvrQIzpLQ7ik4U0zMwlQ0D086eCRunE ← 這章一蓋下去可自由進出,美其名「自由」卻在洗手、如廁、用餐帶來了極大的「不自由」。

    誠如昨夜與王老師開會,會中老師說:「所有的事情沒有對與不對,只有做的好與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