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24 DAY 10

    可倫坡做為斯里蘭卡首都的城市,做為我們最後一天的拜訪行程,此次到斯里蘭卡做國際學術交流,必須與當地大學一起合作,車子搖搖晃晃的大約在十點多抵達可倫坡南邊的可蘭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Kelaniya 來進行交流參觀,想說大概就是座談會或是參觀學校,心一懶就只帶著相機下車去,沒想到這間學校派出戲劇與劇場系(Drama and Theatre Unit 來歡迎我們,從劇場入口進去開始就用斯里蘭卡傳統的迎賓方式,厚厚一疊的檳榔葉從他們的手中交給你,並且問候一聲Ayubowan。回禮的方式則是在將檳榔葉交還回去,再問候對方一句Ayubowan

P1160434 P1160440 ←校門口的學校招牌以及掛在某校內辦公室的校徽。

    大熊大學念的是戲劇系,畢業後到現在還是時常進劇場看戲。進到劇場裡發現這裡的環境跟大學的八角廳好像,一時間很多大學排戲的回憶與經驗陸續湧出,正一面觀察一面回味大學生活的時候,戲劇系的同學已經開始準備演出了!舞台空間並不大,演出內容有傳統舞蹈、傳說故事、希臘歌隊、現代歌舞等演出,節目內容大約都三到五分鐘左右,看到這些年輕學子的認真學習以及登場時的模樣,就想起大學時代的自己,不過顯然他們的訓練比較紮實,在學習本國傳統文化同時,還要吸收國外的歌舞劇形式表演。在黑盒子裡的演出,也許比不上前幾天所欣賞的職業演出,但在他們身上卻是看到了未來與希望。

P1160456 P1160467 ← 傳統男子舞蹈的表演以及薩旦誘惑耶穌的橋段表演。

    當我們離開時,他們還準備了黑糖與傳統草藥飲送客,將黑糖含在口中再飲下草藥飲,獨特的氣味實在叫人難忘。當然這群念戲劇系的學生個個是帥哥美女,連老師也是大帥哥,看見在劇場內所放置的演出海報,不難想像當戲上演時的那種快感,離開前我的「戲」胞蠢蠢欲動,其實當他們再表演希臘歌隊「伊底帕斯王」的橋段時,我很想跳出來演個發福且自毀雙眼的伊底帕斯王。

P1160491 P1160515 ← 希臘歌隊形式演出「伊底帕斯」。看看這一群真的帥哥美女,發現自己的長項究竟在哪裡?老師常說的我們學生的競爭力在哪裡啊?在哪裡啊?

    隨後學校又安排我們去參觀該校的人類學系,在系上還有一間考古陳列室。裡頭展覽了整個斯里蘭卡考古的狀況,以及一部份的文物與復原模型,其實陳列室不大,而且裡頭還堆滿了桌椅,展示的狀況其實也不太裡想。在外頭的走廊上,有幾個這幾年學校考古所關心的議題,例如:海嘯對於文物的傷害與保存問題、與英國大學考古系所共同合作的考古計畫,都做成了海報或是燈箱放在醒目的地方。走廊上還掛了Senarath Paranavithana教授的畫像,他是斯里蘭卡考古學之父,知名的紅色岩石城—希吉利亞(Sigiriya 此次旅行第三天行程)就是他主導整個考古工作,難怪我覺得他似曾相似,原來在幾天前才在哪裡的博物館見過面的。

P1160534 P1140801 P1140818 ← 考古怪博士又見面了,在斯里蘭卡你可是龍頭啊!我最欽佩人類學家,不管是研究考古類或是民族類,都是我的偶像~

    準備離開時,看見這所學校設有「巴利文與佛學研究所」(Department Of  Bail & Buddhist Studies),而林崇熙老師正跟一位出家師父在說話,看見老師交談一定要過去瞭解並趁機學習,一靠近才發現這位師父竟然說的一口流利中文,簡直讓人難以置信。師父說他在華東師範大學念了十年的書,臨走之前他留下了聯絡方式給老師,更讓人不可思議的事是師父說:「你們來自台灣,因該看不懂簡體字,我給你寫繁體字這樣你們比較容易懂。」另一個導遊斯里蘭卡人蘇米亞,看見師父竟然叫老師。蘇米亞說他到中國武漢大學唸書時,曾經上過師父所開的課。一整個傻眼@@......

P1160437 ← 感覺像是武俠小說中的武當派、少林寺的入口,裡頭高手雲集個個大有來頭的「巴利文與佛學研究所」(Department Of  Bail & Buddhist Studies)。

    我心裡想著,何傳坤老師說他在美國曾經修過拉丁文,授課的是一位老神父,現在我瞭解為何許多語言的授課老師都是神職人員,無論是天主教的修女神父,或是基督教的牧師亦或是佛教的出家師父,好像都對語文特別拿手。我又想到一個故事,傳說從前從前人們狂傲自大,要建造一座巴別塔直通雲霄,想要看看天上與神究竟是長的如何?上帝知道了,覺得人類太過自滿,便將全世界的語言變的不同,正在建造巴別塔的人們,因為語言不同無法溝通,於是巴別塔的興建就此停工。也許神職較親近神,所以懂得那恆古之前的神秘與和眾人溝通的方法,使得大家彼此瞭解並化解衝突。君不見大航海時代每船必有傳教士,自古絲路上取經僧眾與佛窟不斷,為的就是蒼生啊~

P1160429 P1160450 ← 可倫坡街景的一個老頭子用扁擔挑...床...厲害吧!戲劇系的LOGO看起來還蠻有創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