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8 DAY 4

    告別了阿瑪雅湖(Amaya Lake)後,今日行程往北開拔前往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阿奴那達普拉(Anuradhapura),斯里蘭卡北部有塔米爾之虎,出發前在飯店看了地圖,心裡還低估著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問題,別說我膽小,那是因為前一晚在飯店看BBC新聞,說可倫坡又發生公車爆炸案死了二十多人。

P1150027 ← 早晨的阿瑪雅湖真是風景如畫,草地上的露水與吹拂的清風,讓人難以想像這國家有內戰。

    阿奴那達普拉是個有趣的城市,做為一千二百多年錫蘭首都的她,隨著政權的轉移開始逐漸沒落(也就是象徵政權的佛舍利離開此地),許多遺跡消失在叢林裡,直到1912年前後,考古工作的陸陸續續進行,才讓這個城市又開啟了光明。這個城市最早是由公元前五世紀,從印度來的雅利安人開始經營,按照雅利安人的占星傳統,該地以先神「阿努拉德」命名(也就是西方的天蠍座),至於「普拉」則是城市的意思,所以阿努拉德普勒也可以稱之為「天蠍座之城」。公元前250年,印度阿育王派遣兒子摩西陀長老(Mahinda)與女兒僧伽密多(Sanghamitta)二人南至錫蘭宣揚佛教,第一個駐錫地點就是在阿奴那達普拉,摩西陀長老與阿奴那達普拉國王初遇之地—摩西陀拉(Mihintale)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第一個點,相傳阿育王將佛舍利分八萬四千塔,摩西陀長老攜帶釋迦牟尼佛肩骨舍利南至錫蘭宏法,國王便在初遇之地興建佛塔供養。

P1150071 ← Mihintale 上邊有佛寺,許多的小沙彌用著好奇但友善的眼光看我們這群觀光客與朝聖客。

    整個遺址依山而建,山下設有當年國王供養僧眾所建立之獅型噴水池、食堂、會議室、佛骨塔等遺跡。拾階而上,兩旁都是野生猴子,體型較大的面部為黑,手腳及尾巴都很長,會在樹叢中擺盪跳躍,體型較小的像台灣彌猴,則是棲息在階梯與樹下。花期剛過落花灑落在階梯兩旁,陽光從樹梢中斜影投入,看著山上的白色佛塔,搭上天藍的晴空,好一幅人間佛國景象。到了山上依舊要脫鞋脫帽入內,山頂上鋪上了一層細沙,踩在上頭除了讓人感到舒服之外,放眼所見狗、猴、貓、鹿皆怡然自得,說不出的感覺縈繞在心頭。

P1150051P1150074P1150096 ← 爽狗、爽鹿與爽猴,所有的生物在這裡就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他們。

    「繞塔三匝,滅罪恆沙。」聽老師這麼一說,豈有不繞之理。憶起兩年前到金山法鼓山拜訪好友繼高,他也帶我到法鼓山最高的觀音像繞佛三匝。見塔如見佛,看起來這同學與老師們罪都還蠻重的,因為大家一個繞的比一個慢(開玩笑的!)。該處有三個高點,其一是白色佛塔傳聞供養摩西陀長老舍利,另一則相傳為摩西陀長老於高處,國王於森林中兩兩遙望初會之地。最後一處高點則是矗立一尊白色坐佛。

P1150058P1150090P1150091 ← 白塔、高點與坐佛,構成了Mihintale的山頂風貌。

    首先登上白色佛塔,登頂後赫然發現山頂上有印度教神廟,斯里蘭卡是宗教包容性很大的國家,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回教彼此相互尊重,甚至在旅程中要去參觀的亞當聖山,也是四教共通聖地。登高望遠一樣是大快人心,望著白色佛塔時,同學挹芬跟玲育發現甲蟲一隻……大喊「大頭」~等等……這不是不才在下的作品「『蟲』心開始」的劇中人名,沒想到竟在他鄉異國遇見「小金」,趕緊照相做紀錄,沒想到在這趟旅程中除了參觀人文藝術之外,自然風景也列入了考察之行。

P1150088P1150089 ← 「小金」現身,趕緊拍一張照,也把他放到邊邊樹叢中面的被太陽曬成蟲乾。

    登上另一個長老與高僧相會點,我的媽啊!除了路不太好走之外,頂上的空間也未免太小了一點,難怪有當地人在那裡協助攙扶,為了就是要賺你小費,對我這年輕人來說是OK啦!但是有許多年紀較大來朝聖的老人家,還真的需要他們的幫助。這的高度比之前佛塔處要來的高視野效果更佳,俯瞰底下遙想千年前的景象,啊我頭有點暈!我忘了我有懼高症,還是看遠處不要往下看好了!下去之前與學妹們一同拍了合照,像是登上百岳後一定要的攝影留念。

    離開前又在山下的幾個遺跡拍了幾張照片,一樣的問題再度發生,時間永遠嫌不夠,在外圍有許多的地方還是沒有時間可以好好慢慢欣賞,我發現參觀佛教遺跡會發生的問題,就是感動需要時間,抽離感動細心觀察要時間,但是觀察又不忍讚嘆於是感動,整個過程反反覆覆於是時間真的很不夠用,忍不住想告訴佛祖,可以在多給我一些時間嗎?

P1150126 ← 當地人將落下的花與葉,巧妙的安排在水盆中,將落花的價值利用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