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1 DAY 7

    在南波達(Ramboda)瀑布休息用餐後,車子沿著蜿蜒的山路向上爬行,周遭的地形地貌就開始有了變化,沒錯茶園出現了,滿山滿谷的茶樹完全看不到有空出來的土地空間,導遊阿杜說茶葉是斯里蘭卡重要的經濟作物,所以政府有設立專門的茶葉學校來研究茶葉的栽種。斯里蘭卡的茶大約只有百分之五內銷,其他的全外銷到國外去,斯里蘭卡的紅茶產量是全世界第二,誰是第一阿杜有說,但是我沒聽見,不過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現在在第二名的地盤上。

P1150933 P1150936 ← 開始走山路,連在車上的大象都站不穩了!XD 沿路都是茶園,村莊就夾在一片綠海之中。

    斯里蘭卡最常使用的一百元,背後就有採茶姑娘的圖像,採茶是一項無法使用機械作業的工作,必須仰賴人工方式摘採,而採茶的主力就是塔米爾印度教婦女。他們將長型布袋掛在頭上,布袋背到背後袋口向前開啟,手上拿著竹竿開始摘茶,紅茶的製作過程需要發酵、揉製、烘焙等程序,所以講求茶葉要新鮮,所以無時無刻都可以看見這群採茶婦女們辛勤的在工作。

P1150946 100 ← 實際見到的採茶「老娘」與鈔票上的採茶「姑娘」有點落差,而且他們也沒穿傳統服裝,再一次讓想像中的畫面破碎。

    既然來到茶鄉,豈有不品茶的道理。到了Labookellie的紅茶工廠參觀紅茶製作過程,廠區內充滿了濃濃的茶葉味,一進去就看見四個有趣的標語。

If you are too heated tea will cool you.

If you are cold tea will warm you.

If you are excited tea will calm you.

If you are depressed tea will cheer you.

想想也對,茶似乎成為了人類的生活中的一部份,工廠內有許多有趣的標語,以及精美的海報,還有展示一些退休的製茶工具,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製茶機不停翻滾,散發出來的濃郁的紅茶香氣。接下來可想而知,買茶的盛況真的是人人手中抱滿滿,必須承認價格低廉真的是大家瘋狂採買的原因之一,另外紅茶口味的變化多端以及BOPBOPFOPFOP依茶葉摘採部位不同及製法不同的英文簡稱,讓大家幾乎都想帶回家,在悠閒的午後慢慢的享受。

P1150971 P1150972 P1150966 ← 茶工廠的建築外貌,這工廠賺不少錢喔!看看畫面左邊正在興建透明電梯。這個LOGO怎麼好像「星X克」。廠區內禁止吸菸的公告牌。

    結束了茶葉大採買後,車子駛進了努瓦拉艾利亞(Nuwara Eliya)市區,這個城市在海拔高度較高,氣候終年約十八度左右。英國殖民統治時期,許多的英國人在夏天到努瓦拉艾利亞避暑,所以當地有相當多的英式建築,到現在斯里蘭卡的總統,每年夏天都會到甘迪與努瓦拉艾利亞來禮佛兼避暑。進入市區先去看一間在1930年由石頭所建造的英式建築,這一間名為Hill Club平常內部是不開放給外人參觀的,遊客幾乎都是在外邊看他的建築外觀,以及由兩棵樹所修剪而成的方形「凱旋門」。其實外邊就相當精采了,只是沒想到不知道誰去問了可否進去參觀,Club的大門就為我們開啟,讓我們可以進去到裡面一探究竟,其實裡面並沒有很豪華的裝潢,只能說上精緻、乾淨、典雅。有很多的東西感覺都很久了,但是因保養得當看起來都還可堪使用。

P1160002 P1160006 P1160034 ← 離開豪華俱樂部拿了一張入會簡介,恩~根據裡面說的入會資格,基本上大概就是我年薪後面再加一個零吧!

    離開俱樂部,車子開往市區傳統市場,這裡有兩棟經典英式建築,都還繼續有單位使用,一個是郵局有英國鄉村建築的感覺,另一個是銀行則是有維多利亞時期的風味。集了二十年的郵票,直覺告訴我下了車先去郵局,果真被我插到頭香,在大家購買完郵票之後,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去逛逛市集。首先我買了一雙夾腳拖鞋,品牌可是當地最受歡迎的BATA,更詭譎的是拖鞋上寫著中文「巴達」二字,為何會有中文?導遊說這個牌子是馬來西亞過來的,我猜想大概馬來西亞有華人的關係。逛著逛著肚子有點餓,剛好看見路邊有個油炸鍋的攤販,賣著類似蘇餅的東西,一個餅單價十元(大約台幣三塊多),買了一個來充飢好了,也不知道是肚子餓,還是真正好吃,這個蔬菜餅的味道,讓我覺得只賣十元真是太物超所值了,微涼的天氣吃著剛起鍋的蘇餅讚啦!

P1160049 P1160051 ← 傳統市場的小販,攤位上擺放各式各樣的水果,聽他吆喝的聲音頗有趣。就是這一鍋~好吃的蔬菜餅,同學玲育說:看起來髒髒的,但是至少油炸的有殺菌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