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7 DAY 3

    一整個上午參觀希吉利亞(Sigiriya)實在是很趕,除了該地廣闊之外(其實參觀到的大多是獅子城內的遺跡,外頭還有幾個點沒看到。)另外一點就是前一天行程延宕加上旅途勞累,本應該在行程第二天參觀的丹不拉(Dambulla)的黃金寺(Golden Temple)就改在今天下午參觀,多少影響到了大熊我的心情。也好多少留點遺憾,也許將來有在訪的機會。

P1140948 ← 山腳下的黃金寺,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洞窟部分則是在半山腰上,大門有黃金佛塔與佛陀造像。

    話說丹不拉這個地方,早在西元前三世紀時就開始使用,到西元前一世紀,Valagam Bahu國王曾在此避難,隨後在此開始興建佛像廣為眾知,我們的行程從最古老的歷史遺跡看到近代,在斯里蘭卡境內的世界遺產就屬這裡最晚被列入,也正是年代如此久遠,歷年來或多或少都有整修,也就這樣留下了每一個時代的歷史,進到黃金寺廟前,一律要脫鞋脫帽,頂著烈日一走一跳的向著入口前進,一個不起眼的房子在門上寫著“SILENCE”,忘卻午後炙熱的陽光及燙人的石板路,進入此門後就秉著一顆虔誠的心來見佛禮佛。

P1150007 ← 穿過這扇門後就可見到白色長廊,門上方寫的“SILENCE”彷彿昭告我將進入另一個世界。

P1140958 ← 白色的長廊夾在石縫中,在這就能感受到環境給你的感動。

    長長的白色廊道夾在石縫之中,沿著廊道來到洞窟前面,寺廟五個洞窟之中均有大量佛像造像以及壁畫,內容主要描述佛陀成道及講經等場面。洞窟內有為數不少的臥佛造像,佛教悟道的姿勢不外「坐、立、行、臥」四種,佛陀涅槃是也是臥姿,如何區別佛陀是涅槃或是悟道?小訣竅就是從佛陀的雙腳來判斷,若是雙腳併攏是悟道,若是雙腳一前一後略有分開,那是涅槃。看著小小的斗室之中,如此大的臥佛真不知道當時是如何施工?

P1140972 ← 觀察一下吧!這尊臥佛是悟道或是涅槃啊?

    其中二號洞窟佔地面積及佛像造像、壁畫最為豐富。保堯老師為了拍攝好的照片當作是教學資料,到了二號洞窟整個人躺在地上拍攝,看見老師做田野做到這麼認真,做為後輩學生的真是感到慚愧,大熊為何沒躺下來拍?因為我的相機即使光圈開到最大,拍出來的效果實在是差的可以,果真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看見滿室諸天佛陀、菩薩、供養人,看到供桌上的鮮花以及當地人的笑容,原來佛是這樣的親近,心念一轉佛陀就在身邊,或是說佛陀就在你心裡。

    洞窟的外邊有許多的野生猴子,恰巧看見一隻猴子正在水池旁喝著水,午後的陽光灑落在水池散著奇妙的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襲上心頭,一切都是這麼的祥和。丹不拉的五個洞窟大小不一,壁畫上的主題或是佛像造像,均不脫釋迦牟尼佛成道悟道的經過描述,幽暗的斗室圖畫上卻用了鮮豔的顏色,沒有燈光的輔助下,僅靠著外面流進的些許陽光,已經讓我們目不暇給。多年前的這些工匠,在更為艱苦的環境中,雕出一個個的佛陀像,畫出一幅幅的經變圖,想必佛就在他們的心中了。

P1140988   P1140987 ← 猴子喝水與開著美麗睡蓮的池畔。

   拾階而下離開黃金寺前重著鞋襪,當邁開步伐準備前行,才赫然驚覺。原來在苦痛之後對於些微的甘甜,將會變的敏銳而更懂得珍惜,之前赤腳踩過燙人的石板,現在著鞋舒適又穩當,何嘗之前穿鞋時沒有過這樣的感動?看著藍藍的天以及依舊可見的希吉利亞紅色岩石獅子城,人生可以有著多樣的價值觀,端看鈞長何所選?

P1140954 ← 上山沿途見到的樹,同學挹芬說是《大智若魚》(Big Fish)電影海報的樹,大智若愚~嗯!倒是點醒了我不少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