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7 DAY 3

    從今天開始才算是正式的要開始認識斯里蘭卡這個國家,透過歷史古蹟來瞭解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而今天首先要參觀的就是希吉利亞(Sigiriya)的獅子城,關於這個地方的由來,是說在西元447-495年由摩利耶王朝的國王卡西雅伯(Kassapa)所建造。卡西雅伯國王弒父登基,他的弟弟莫加蘭(Mogallana)逃至南印度求得援軍後,回國要為父報仇。為了逃避同父異母弟弟的復仇,十八年間,國王沿山建造了這座軍事防護重於統治意義的碉堡宮殿。聽完這個故事,心裡想的是政治果真是甜美的毒藥,從古至今有這麼多的人為他願意失去一切,等到人到了希吉利亞才發現,這個卡西雅伯國王真不是普通的瘋,希吉利亞這塊大岩石兩百多公尺高,矗立在平坦的地形之上,遠遠的就能見著它,這個國王做了這個城,是要吸引他的弟弟來攻擊他,還是要保護他自己?

 P1140835 ← 就是他!天外飛來一石,矗立在樹林之中的紅色巨岩。

    先是充滿了迷團,在入口處對面發現了希吉利亞考古學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Sigiriya),身為博物館人豈可放棄這個參觀的機會,進去後發現這裡的展示簡單到讓人想哭,明明都是考古重大發現的文物,卻像垃圾一般的放置在牆角,整個博物館像極了一間倉庫,在我們離看前,看守人示意要我們奉獻,奉獻在哪裡?竟然就在牆面上所展是的破碎陶器裡面,難得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博物館裡頭有展示幾幅珍貴的考古照片,其中有希吉利亞最有名的壁畫(frescoes),但在被指定為世界遺產之前,卻因不明原因損毀多處壁畫,目前損毀部分不開放參觀,在這裡看到了壁畫受損的照片,希吉利亞洞窟之間的壁畫其繪畫風格開創了一種新標準,並且之後的數個世紀都仿而效之。

P1140817 ← 身為博物館員,奉獻為館我願意!只是...可以不要把錢放在展覽標本上面嗎?我很心疼...

    令人咋舌的還在後面,當我們進入希吉利亞古城範圍,在通過護城河進入花園廣場,走在通往巨石的筆直大道上,兩旁是整齊對稱分布的城牆及綴滿睡蓮的噴泉水池,水池中的水源,除了來自地下湧泉,卡西雅伯國王還規劃了數條從巨岩上方接用雨水至此的水道,讓這座千年宮殿不受缺水之苦。讓整個古城至今看起來仍綠意盎然,除了突起的紅色巨石之外,邊走邊思索這個卡西雅伯國王苦心經營的地方,如何讓他弟弟給攻破?除了軍隊,外加天險,再增加天然的衛兵,對沒錯在希吉利亞古城我看見了,注意大黃蜂的警告標誌,導遊再三警告~路過時一定要安靜不要喧嘩,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此城要如何攻破?

P1140865 ← 嗡~嗡~嗡~注意蜂出沒!

    目標地當然是要爬到紅色岩石上,兩百公尺的高度將他擺放成近四十五度的斜度樓梯,爬起來實在是有點不輕鬆,到了半山腰(因該說是半石腰)歇歇腿,回頭一看這風景還真美,一望無際四周就屬這裡最高視野極佳,心情真的是很輕鬆,到了獅子城第一站就是看壁畫,壁畫的主角是仕女,壁畫位於山腰之間,外部利用鐵製螺旋梯連結壁畫洞窟,壁畫僅開放一小部分,根據研究在此處壁畫有二十一位仕女造型,洞窟不大參觀遊客其實很多,所以參觀時間很短。而我盡量放慢了我的腳步,用我的相機細細的拍照,有趣的來了!看守人看我這麼認真,便靠上來嘰哩咕嚕的表示是否要進入參觀?我望眼一看,在壁畫後方當地人將壁畫受損處用圍攔及帆布圍住,哈哈~要帶我去看special的喔!大概瞭解如果我進去的話要付出相當代價,因該就是在山下博物館裡頭看的照片是一樣的東西,混蛋!不可以這樣知道嘛!但是沒辦法他窮要錢,我們也許一輩子只來一次。

P1140887 ← 壁畫中其中的一位仕女造型,注意他右手的捻花姿勢,就是斯里蘭卡的旅遊LOGO設計來源。

    我沒進去看那是因為我基於我自己的專業,但說著話其實有點矛盾,旅程的過程中多次因為專業倫理與研究蒐藏天人交戰,關於這個問題以後再寫篇文章來檢討,目前先暫時擱下吧!

    第二站是鏡牆(Mirror Wall),牆面平滑光亮,鏡牆對面岩壁係含有豐富的雲母片岩,將夕陽光線反射至鏡牆,再反射到牆道的上空,形成一片閃閃發亮、金碧輝煌的走道,從前應該可以映照出攀登者的身影;六世紀開始就有許多的仰慕者到此,鏡牆上刻滿詼諧的古文,另外在岩石洞窟之間也留下了許多的詩歌詠詞,根據推測這些文字是僧加羅文最古老的一種。相傳鏡牆是當年卡西雅伯國王,返回寢宮必經之地,國王就在這金光強強滾之中,走向嬪妃迎接的寢宮。感覺挺怪的,這國王會不會太爽了點……rz

    要登上獅子城的最頂端,還要在經過一段大熊我認為非常考驗人的路,起點是在這獅子的雙腳處,兩爪盤據山頭之下,看著轉折多次的鐵梯道博扶遙而直上,抬頭望著脖子都發酸,來了就爬吧!鐵梯道窄小不說,山頭風又大,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跟1500年前那些攻城的士兵一樣,被這城堡的天險防禦給擊退,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真不輕鬆的到了頂~當大熊上去的第一句話,竟是「我收回我昨天在飯店說的話,這個地方還蠻適合我爸媽來玩的。」也因為這段路真的不太輕鬆,加上我有懼高症~抱歉!我一張照片也沒拍,我很怕我會跌下去。

P1140911 ← 照片中是起點,看著鐵梯道一路向上延伸,相信我你一定會覺得國王是瘋子。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當我上到這昔日國王居所處,雖已斷垣殘壁但遙想當年盛景,讓我想起了蘇軾的這兩句話,會議室、空中花園、寢室、還有那國王的王座,看著山頂上的這一切,望著山下的無限綿延的綠地,內心想著在偉大的功績,終究敵不過時間的考驗,留下的僅是歷史的一小部分,爭一時又如何?能爭一輩子嗎?凡事皆無象無生無滅不是嗎?

P1140938 ← 當地小販賣的明信片,據說獅子城從前的樣子是這個模樣,上山的人都是送進獅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