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抽空到北美館去看了「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就簡單聊聊這個展覽看完後的一點心得吧!(本想今晚寫圖畫書的作業,算了今晚讓給海洋堂吧!)

   P1130860 ← 也許非週末也許剛開展,我選週二下午三點過後,本以為會一大堆人,廣場上冷冷清清。

        由於展覽不能拍照,所以明顯的與展覽的標題起了衝突,標題不是寫著「欲望與消費」嗎?先是看見了幼時的偶像,急欲拿出相機拍照留念,偏偏展覽場不能拍照,這下可好了!我在參觀時就陷入這個魔咒,欲望無限高漲,當時心裡想著賣店一定會賣相關產品(結果不出我所料!),看著入口那個一比一的北斗神拳 拳四郎等身公仔,心裡說有多想跟他拍張照就有多想。

P1130864← 現場不能拍照,所以我只好在可拍照區,遠遠的用鏡頭把畫面拉近,真想再接近拳四郎近一點。

 

        好吧!先放下心中欲望,進展場看展覽先。入口處就以巨型看板標示出展示名稱主辦、協辦、贊助等單位名稱,當然海報與看板主角就是最近被捧上天,近日就會來台演講,被視為是文化創意產業之星的村上隆作品Project Ko2 的放大照片,入口處三個懸空螢幕,播映著東京秋葉原ACG相關產業的內容,包括了萌系咖啡館,御宅族逛秋葉原生活等,透過快速畫面變動與快節奏音樂,右側看板則是介紹了御宅族的定義與一些ACG的專有名詞解釋。

P1130862←展場不能拍,外邊還是有Project Ko2 的童顏巨乳、細腰長腿、女僕造型的圖可以拍照留念。

        接下來的展廳利用一個長走道,兩邊放置海洋堂食玩展品,內容含括動物大全系列、戰車飛機系列、博物館系列、童話名作系列、懷舊系列、動漫畫場景系列、恐龍古生物系列等,中間則是利用獨立展示櫃,櫃內放置各種盒玩的包裝。兩側展覽均用壓克力櫃,礙於食玩大小有其限制,故所有壓克力櫃的隔間均是統一化,由於海洋堂出產的玩具種類實在太多,所以在此區展示的分類,除了明顯的將動物放在一起,很多的展示前後摸不著頭緒,現場有許多的觀眾,蹲或跪在地上欣賞較下層展示,不乏在展覽場內看見某位觀眾發現熟悉主題的玩具而發出讚嘆或是尖叫。而走道的盡頭用了展示櫃說明整個模型的製作,包括一個獨立展示櫃內所放置的「大英博物館系列」,以及一台電視說明與大英博物館的簽約,還有模型師為大英博物館製作模型的經過。

P1130914← 大熊不才,邊看邊塗鴉的紀錄展場佈置,恐怕只有我自己看的懂,各位看官就各憑天分領悟了!

        隨後進入主題「海洋堂公司發展史」,在展示間內,透過牆面照片以及海洋堂公司重要階段的模型製品,構成整個展示主軸,放映室播放一支《御宅族的原點—Daicon Film》的影片,該片原長七分多鐘,在展覽場播放為修正版本約三分半鐘。這個展示廳是讓我覺得最爭議的地方,首先在博物館介紹海洋堂的公司歷史意義何在?大量使用照片甚至是私人照片(專務與董事)來說明公司精神意義何在?第三策展人將《御宅族的原點—Daicon Film》的這支認為是影響御宅族重要片子,從七分多鐘剪成三分多鐘在展示場播映意義何在?那麼為何又要在之前的展示場內放置鉅細靡遺的大英博物館模型製作影片?

images945cfef7ec8118e3d10668d2190f963← ←Daicon Film的女主角兔女郎。 ←電視《電車男》的片尾曲就是改編這部動畫的主題曲。

        順著動線進入大型模型展示區,這裡使用獨立展示櫃陳列較大型作品,內容幾乎全是ACG的知名角色,視覺給人的衝擊相當的大,看的也十分過癮。但是對小時候幾乎在西門町萬年大樓鬼混的我來說,這裡跟一間放大數倍的模型店有何不同?我想大概是多了個解說牌如此而已。

        最後展區則是依照模型師作品展出,海洋堂除了自己育成模型師外,也廣納自由創作者的作品,圖錄裡面日本專家說,海洋堂像是水滸傳裡的梁山一般,各路英雄好漢都會到此來一展長才。看著一些精美的作品,有的做的真的是藝術品了!例如:Shinobu Matsumura 的動物模型姿態造型之逼真,讓人嘆為觀止。而這一區的展示也相當用心,將模型師的手稿放大成為展示中的一部份,雖然非原稿展出,但是至少在這一塊是有用心的。(但是也只有這以及另一處有幾張手稿原畫展出)。

    比較可惜的是山口勝久所發明,改變整個玩具歷史的「山口式滾輪」,竟然就在長走廊上擺放幾支不同動作的玩偶,就這樣交代過去。也沒有個圖說明一下這類設計,失去了一個很好可以展示的點。

    行筆至此,展覽也看到一個快要結束。真的很想拍照,所以硬著頭皮去服務台問問是否可以通融拍照,反正問問至少有一半機會!不問是一點機會也沒有,順便打個公關看看可否藉此認識一下北美館的人,大家交個朋友也不錯(雖然大熊曾在北美館打過工,不過那已經是2000年的事了!)。

大熊:「對不起!我是……(以下自我介紹),可否在展場去拍照,因為我想要做觀眾研究與展覽研究。」

館員:「做哪方面的研究啊?」

大熊:「我想瞭解觀眾欣賞這樣展覽時的反應,以及策展人在規劃這個展所出現值得討論的地方。」

館員:「這個問題有什麼好研究,你的問題到底聚焦了沒?」(我的問題恐怕不是你能瞭的吧!好吧~我解釋。)

大熊:「我覺得一個展覽用海洋堂的名義來涵蓋整個動漫界的發展,會不會有點太過果斷?再者一個日本次流行文化,來到台灣是否是另一類的文化殖民?這是我想要瞭解的!」

館員:「嗯嗯!」(我講話的時候,幾乎他是閉著眼睛的!)

大熊:「這麼說好了!我想如果我們今天辦一個汽車發展史展,總是會收集各式各樣的汽車,總不會在展覽場內只用BMW的車子吧!」

館員:「你我算是同一業界,你因該知道。想要攝影要事先申請,加上這是一個外國展覽,有版權上的問題,所以我恐怕無法幫你的忙!」

大熊:「好~沒關係!我只是想問問,如果不行的話!沒有關係。」

館員:「我們都是在職生,我想你台中來的,因該比較不知道台北的博物館界吧!在台北故宮、史博館與北美館三足鼎立,故宮的收藏是清代之前,史博是清代到民國,而北美館是民國到現在,所以我想三者之間的關係與任務是很明顯的。」(喔~無意間透露你我都是在職生,你在幫我上課嗎?本來想走了!現在要辯論嗎?好你激發我熊的戰鬥力了!)

大熊:「小姐!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國父紀念館日前舉辦了一個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的展覽?」

館員:「嗯嗯!不知~」(馬的!我台中來的嘛!你台北人還不知道有這個展,虧你還是博物館從業人員!)

大熊:「那個展覽邀請了日台韓港多國動漫插畫家的作品展示,展覽主題是希望透過各國動漫插畫家的作品,來呈現各國多元文化,包括了各國價值觀與主、次流文化,但是北美館這一次的海洋堂,僅用一家公司來策劃展覽,會不會顯的不夠全面,再者國父紀念館展覽是在藝廊(Gallery),而這海洋堂展覽在美術館(Fine Arts Museum),我覺得海洋堂以公司發展當成是展覽內容的一部份,踏入了這個殿堂似乎不妥。」(聽我說的同時,他眼睛又閉起來了!)

館員:「我們館的展示是包括到了當代!」

大熊:「我想當代與現代因該是還有區別的吧!況且台北也不是沒有當代藝術館。」

館員:「那個館也是我們管的啊!他們那邊現在著重於數位藝術。」(馬的~誰來告訴我!當代與現代的分野是用電腦數位來分的嗎?)

大熊:「我知道~謝謝!我只是好奇,再見!」(再跟他說真的沒意思了!他不懂我在說什麼!他不知道我的問題焦點在哪裡)

館員:「你在博物館因該不是現場的喔!你要知道一件事,美術館現在參觀人少很多,這個展覽沒什麼不好,至少展覽有很多的家長會帶著孩子來看,美術館參觀的人多了!我們希望有吸磁效應,人來的多,多少也讓我們其他的展覽可以被看見!」(媽啊!真可悲~居然需要一個來自日本的海洋堂,幫你們拉客人!隨便要我替你們發新聞稿,我當場就想到佳士得秋拍上陳澄波的《淡水夕照》要拍賣三億,北美館館藏有陳澄波的畫作,要看不用到其他地方,新聞稿標題:《北美館—你家的美術館就有著三億畫家的畫。》)

 

結束對話後,小姐好心的幫我打電話到B2賣店,說不能拍照有一些相關的書籍可以購買(不用你打電話問我也知道,那個特展不多設一個專賣店賣衍生性商品),結果不出我之前所料,賣場賣的全是與動漫畫有關的書籍,當然少不了的海洋堂商品也在銷售貨架上,看著海洋堂與大英博物館合作開發的《大英博物館 埃及文物系列》,一隻公仔的售價要價450元,在展覽魅力的加值下,你覺得會不會有人買?(展覽場內有一台電視就播著海洋堂如何與大英合作,設計師為大英文物製作模型的整個過程,就放在展覽場內不停的播映。)

    置入性行銷的手法,日本人玩的可比台灣高招,在展場所販售的650元圖錄內,就附贈海洋堂食玩公仔一隻,書完全密封住,所以就如同食玩一般,你無法預期你會拿到什麼樣的造型公仔。看展覽習慣都會帶圖錄的我,在打開書之後也被這小小的創意給感動到,用心~我看見了一個公司的用心!

P1130904← 我的圖錄附贈公仔是貓咪,海洋堂製工精細,貓咪四腳著地可以穩穩的站立。

        其實回到家我自己又想了一下,其實我服務的科博館也沒比北美館高明到哪裡去,北美館替海洋堂打了廣告還不知道,還沾沾自喜參觀人數有回溫。而科博館最近辦了由228基金會所策劃的《再見‧蔣總統》特展,被媒體一再報導政治進入了中立的博物館,而博物館卻用了場地外借的回答,來面對媒體記者與大眾的質疑。上個週末,長廊上有人導覽用著極端的口吻說著過去執政黨的邪惡與暴政,這個邪惡的政黨一定要讓他倒。當時我心裡想著只要他繼續說下去,就永遠沒有和平的一天。我身為一個解說員,當我上場不論在何時何地我都要保持客觀中立,不用自己的情緒加入在我的解說中,我願經驗分享,但那也在觀眾願意的前提之下,而這個人我不知道憑藉的什麼,可以在這個地方大放厥詞的要求所有的民眾跟著他的腳步走。

goodbye MR JANG← 聯合報說小孩子看到展覽有慘死的照片覺得很可怕,記者啊~這兩個小鬼看起來似乎不是很怕ㄟ!

      比照今天我在北美館看這個展覽,還有與這位館方人員的對話。讓對自我非常嚴苛,及視博物館為神聖之地的我,被重重的呼了個巴掌。看完這個展~心情整個惡劣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