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大學好友郁珺的小孩出世,看著郁珺發來的簡訊,算算應該是最近所遇到最好的消息,打從同事麗華姐生病住院後,又從台中轉送台大治療,病情雖有好轉,但是十月初我到院探訪看的我心頭難過,病魔把一位好太太、好媽媽、好同仁折磨成如此,也看到了疾病是不分貧賤富貴都會找上你的,緊接著是大學學妹的自殺與學長的病故,更是感嘆世上的無常變化。
 
     而我的表弟也是如此,正值青春年華未滿三十,卻因為遺傳性的肝疾病,週五住院手術切除腫瘤的部分,結果沒想到在切開門動脈,切除患部後,因為門動脈血壓過高,將縫合處衝破引發大量內出血,手術結束後不到兩小時又急急忙忙的送入手術室進行第二次手術, 還好專業看護發現的早,告知醫護人員,否則我表弟的性命恐怕休矣。
 
     那晚到醫院看出世的小嬰兒,心裡頭擔憂的出門前接到表弟要二次手術的訊息,嬰兒室的嬰兒哇哇大哭,有的鼾鼾而睡。另一頭的手術房裡正與死神在搏鬥,這醫院的生死悲歡全在這一瞬間。週五的夜空下著濛濛細雨,雖與三五老友相聚,又逢喜事臨門。望著落雨的天空,我不禁思索著有限的生活與環境,如何將自己的成就做出定位。事業~伴侶~小孩~父母~朋友何者先何者末?又何者取何者捨?那無形的健康~成就~金錢~地位又該要如何捨得?
 
     回到家門口,忽憶起上個月底才走掉的隔壁老太太,按著傳統台灣的喪葬習俗安排後事,在我本著博物館人好奇與研究的精神,正準備觀察目前進行何種道教科儀時,老爸說:「這才剛開始,開始『開魂路』後面還有的拜ㄌㄟ!」是啊!~怕亡者找不到路,請法師開條路,隨後要普渡,讓那些孤魂野鬼別欺負剛走的亡者,藉此讓我看見生者對往者的不捨。
 
    這一個月來心情不佳,雖然早早就瞭解了生命的脆弱,只是到了親眼目睹與親臨其境,才發現生命脆弱人心更是脆弱 破碎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