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回學校上課,從台中回台北前,長官問我如有時間的話,問問「博物館政策」的授課老師,請他談談關於博物館最近所發生的事,其實我也很好奇,不知道老師對於這樣的事情有什麼樣的看法。
    上課一開始有同學提了這件事,對於博物館時事的部分,而老師卻是輕言帶過,反倒是在政府與國藝會的一些輔助政策老師說了一些新訊息,隨後就開始上課與同學報告。本週主題「博物館策略規劃」,同學舉了國外很多館所來印證書中的理論,檢討時同學也再次提醒書中,著墨部分是在於說明如何發展策略規劃的步驟,而非策略方向的訂定。
     課堂上看著老師分析博物館策略的政策,心中卻是不停的檢視著我所待過館所的目標,然後再繼續思考,如果訂定出完善可執行的博物館策略,是否就不會遭上級質疑你的功能,然後得到預算、員額充足的然後做你該做的事,實則不然...書中的範例與規劃,甚至是step by step 整個博物館的環境,都是在國外不是在國內。
     下了課我的腦海裡還在思索,同學大概看出我不同於平常的狀況,我將我所思考與同學分享後,同學說了一句話:「我們不在其中,很難想像你們的處境。」也對,我是擔心天掉下來人~下課步往餐廳途中猛然想起,這一堂課是門心理治療課程,一個講述烏托邦與桃花源的地方,讓我的心靈得以在那兩小時,重新恢復對博物館的熱忱。離開桃花源後,要做的是一個把現實變成桃花源的人,還是躲進桃花源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