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嫁女兒當細姨」 優秀人才恐流失
更新日期:2007/10/02 04:16
 「把十個社教館所移轉給文建會,至少要風風光光的明媒正娶才對;但現在要先降級再移轉,就好像把女兒嫁去當細姨!」官員無奈的說。也有館長指出,人員薪水及退休金都受影響,也會讓優秀人才流失的更快。

 從教育部中教司長調任國立台灣教育科學館館長的陳益興、從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調任央圖台灣分館館長的黃雯玲都才接任館長不滿一個月,兩人都說,會配合政策,但還沒看到細節,不便多說。

 據了解,有不少館長私下向教育部抱怨,降級後,人員編制和預算都變少,單位主管職等都要被迫降級,薪水與退休金將大受影響,勢必影響業務推動。

 一名館長說,單位降級不僅人員編制和預算減少,更嚴重的是,優秀人才也會流失。他不反對組織再造,但組織再造時應考量不同社教館所扮演的社會責任,像海生館、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館、歷史博物館、史前文化博物館這類擔負重要社教功能的館,降為四級合理嗎?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浦忠成表示,未來變為四級單位後,預算是否會刪減,以至於影響館務運作,目前「看不出來。」依館內組織準則及相關公務人員任用法等規定,擔任館長一職,須為專科以上校長的資歷,或公務人員十二職等以上。浦忠成強調,他是教授資格,不受影響,而其他研究人員或行政同仁也受公務人員保障法保障。應是新進人員任用較可能受影響。

 但降級對位於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館影響不大。海生館副館長林忠孝表示,如果改制,原先工作內容不變,但現有職等、薪水及往後的退休金都將大幅縮水,許多升遷無望又反被降級的員工對於工作的不確定性更高,恐怕會出現離職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