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對我而言今年的開學有一些些的不同,因為我多了個學生的身分,但是我的工作還是持續著,對我而言雙重的身分,暗示著我必須要比別人多一點點的努力,開學了!我的工作之一,到偏遠地方學校服務的工作也跟著開學了。
    每一次到偏遠地區服務,有的像是被遺忘在山峰之間,有的是孤獨的矗立在田野之間,即使在擁有地圖時,也不見得可以順利的找到學校,但是看見破舊的校舍,斑白的灰牆,或是921之後在興建的校園,校園裡的孩子對於我們的到訪,那一雙雙睜大的雙眼,像是見到了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驚奇。
    那天,在誠品書店看見雜誌寫著偏遠地區學校存廢問題,相關新聞於下列網址〈http://www.gvm.com.tw/event/eden/index.htm〉,我才發現原來我走過的學校正一間一間的消失,到校服務常聽見校長述說著偏遠鄉村孩子的問題,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新台灣之子,這都還事小。「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在經濟壓力下,孩子的受教權常常是被犧牲的對象,倚著書櫃默默的讀完雜誌內容,我的心淌著血,的確你沒親眼看過,你不知道這些偏遠地區他們的生活到底有多苦。
     故事我可以說不完,每一個偏遠地區總是有著需要面對的問題,學校的存廢,孩子的去向,大概不是我們這些城市人可以想像的。還記得看過大陸電影「一個都不能少」,現在台灣的這些偏遠學校也是一個也不能少,否則她們就得要面臨廢校或是併班的命運。有次服務到雲林,隨口問了校長,當地的學生家長大部分是何種職業?結果校長說無業,全村有三分之一的人是無業,有些孩子會將營養午餐打包帶回家給爺爺奶奶吃,還有些要負擔家計協助家裡的農務。
     想想自己也許是幸福的,雖然口中抱怨,工作學業兩頭忙,至少我還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知道自己要甚麼,知道自己在為甚麼努力,雖然累但我知道一切是值得的,我是個成年男子,我應該挺的住。但是這些孩子,也不是和我一樣蠟燭兩頭燒,他們的年齡因該是無憂無慮的快樂學習,而我們卻因為不符成本而剝奪了他的受教權,離開了家,我不知道失去了家庭,對她們幼小的心靈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孩子們,我們對不起你,在這功利的社會中,我們的短視造成了你的傷害請原諒我們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