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香臭豆腐》
明言臭豆腐,名實正相當;
自古不釣譽,於今無偽裝。
撲鼻生奇臭,入口發異香;
素醇饒回味,黑臭蘊芬芳。
珍饈富人趣,野味貧者光;
既能妖容賽,更可佐酒漿。
餐饌若有你,宴飲亦無雙;
省錢得實惠,賞心樂無央。
 
         說起吃哪可真是一門大學問,孤家寡人一人在外,活在異鄉難免三餐老外,老是外食到也是吃出不少心得,同一個島不同城市的生活,相同的食物也常散發出不同的氣味,例如:臭豆腐......這個食物很有趣,愛它的不吃會難受,不愛它的對它的味道敬而遠之,大熊我~對這個食物有難以的抗拒力,到哪裡如有看見招牌上有那「臭豆腐」三字,當下如同中了迷香一般,不自覺得向前走去。
         說來奇怪,這黑黑髒髒的東西,洗滌後放進油鍋前,是這樣身白淨美的,起鍋後又金黃香脆,一口咬下香涎四溢,搭上那酸不溜丟勁的泡菜,小黃瓜胡蘿蔔摻雜其中,油膏醬汁盤澆其上,一盤珍饈上桌,且按下不管味道如何,光看那顏色就已經挑起你慾望,黃綠紅(不是麥當勞或是王力宏)白黑,五色斑斕叫人如何不下箸?
         久食臭豆腐嚐出不少心得,依概分有台式、港式、燒烤式、麻辣式、蒸炊式共五式,台式風格乃是將臭豆腐油炸至膨鬆後起鍋,油鍋旁冷卻後待顧客點用,顧客上門點餐後,隨即快刀兩劃,將方形豆腐劃成四塊三角狀,再回油鍋炸,起鍋後配上泡菜即可上桌。台式臭豆腐食用,外酥內軟,豆腐體積較大,切割成三角狀後,恰好一口一枚,泡菜偏向酸甜,目前越來越少看見,不知道是否因為後起之秀,讓台式豆腐越來越少見。
         目前大行其道就是港式臭豆腐,臭豆腐下鍋後就直接上桌,不經二次油炸,外脆內軟,商家通常夾破豆腐澆注醬料於其上,豆腐體積較小,男性者可一口一枚,小黃瓜與泡菜比高達一比一,盤面上多了份黃瓜翠綠,大大的刺激了饕客的視覺,進而刺激食慾。
         燒烤式多出現在夜市或是觀光地區,不宜正餐點用,方便行走食用。竹籤上串著二至三塊豆腐,透過炭火燒烤塗上烤肉醬汁,到也是另一番風味,商家灑上辣椒粉或是黑胡椒粉,讓臭豆腐多了份異國風味。
         麻辣式則是將臭豆腐煮湯,配上高湯佐以大腸、鴨血、金針菇等物混搭而成,加用麻辣鍋底提味,豆腐到此似乎失去原有為傲之香氣,但臭豆腐的綿密與爽口,在不同食物環伺下仍不失其主之地位,冬日寒氣來襲,點上一鍋麻辣臭豆腐,可說是爽事一件。
        蒸炊式較少見,但大熊我吃過,豆腐用碗盛著內還有瓜子肉球,搭上金針菇等物,用蒸籠蒸炊後加上韓國泡菜販售,味道不差內容物也不錯,只是煮食要領中,蒸法利用乃是針對新鮮食物,例如清蒸鮮魚、清蒸螃蟹等,臭豆腐的味道以讓人不敢恭維,現在再加蒸炊更是「聲名遠揚」、「臭名遠播」。
        瞧瞧這小小方塊,裡頭竟然有這麼大的學問。這想想這做人不就要像這臭豆腐一樣,可炸可烤可蒸,任憑外部環境就如何試煉,都不改其臭其性,但又不獨強出頭,善搭泡菜、金針菇等配角來彰顯自己。外表看似平凡,價格低廉,但營養豐富,人間美味。做人要達如此,可真是困難啊!清光緒年間王致和做了《國香臭豆腐》一詩,大熊我今天也來一首《人生臭豆腐》吧!
行筆至此已闌珊,乎憶昔日美食饌;
彷嗅異味漫鼻尖,香涎四溢口齒間。
方塊充滿人事道,洗盡鉛華透清白;
蒸炊炸煮皆不拒,不失本色保其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