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北天氣轉涼,感覺身體又有些微不適,不過在這週拜讀了張譽騰教授寫的「生態博物館」一書,為了驗證書中所寫的理論,以及考察一下社區營造與博物館關係,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料,發現剛好北投最近再辦一些溫泉活動,大概天氣涼了!所謂的溫泉季湯花戀又開始做宣傳了,本來想下週回台北再去看看,但是十一月中旬幾乎活動都接近尾聲了,一早痛苦的起床,痛苦的迎著風,我來到了北投。
 
    沿著新北投公園,一路往上走。才走沒多久感覺開始有點吃力,不過還是要走下去啊!一來訓練一下自己的體力,二來用走的也可以仔細的看東西,首先我看到原住民的園遊會,旁邊有一棟新的建築叫凱達格蘭館,原住民委員會新蓋的建物,地下一樓到二樓是展示,二樓以上給NPO與NGO的團體與單位使用,看著裡面的展覽與設備,感覺頗為複雜。外觀建築的新穎,內部展覽裡卻是不停的說明,原住民所受到苦難,不管如何至少有這樣的一個地方,釋放出了聲音必定會有人看見、聽見。
 
   沿著公園裡的羊腸小徑,穿過橋穿過涼亭,每一個的造型都相當富有特色。來到了溫泉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很有意思,是當地民眾發起的活動才將他保留下來,進去看見博物館裡所舉辦的活動,的確是社區生活的延續與歷史保存,大熊收穫很多,真的沒有白來,看見這些婆婆媽媽的熱情付出,在「入浴方知天小寒,到此已將塵慮滌」的溫泉聖地,即使沒有親身感受到暖暖的泉水,社區朋友的熱力已經讓人感覺暖洋洋。
 
   地熱谷形成與北投石以及當地的溫泉史,早已經做了功課,既然來了就一一去印證。還好科博館有地質學組,要找資料其實還不算太難,要是不懂得再回去問問同事即可。完成工作正準備要離去時,發現在新北投車站有湯戀花的溫泉促銷會場,既然來了就去走走吧!
 
   不去還好~一去基本上我就不太能走路了!唉~不可以這樣嘛!我常說了~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常把倫理道德掛心上,怎麼每一個攤位,每一家溫泉旅館飯店,都至少一個女孩子穿著和服或是浴衣,而且每個都熱情的問你要不要洗溫泉......這簡直(~~~好像我玩電動或是看某些影集會出現的畫面~~~)讓我當場差點「獸化」 變成可怕的「三腳獸」
 
   算了吧!我自己一個人怎洗溫泉啦!身體現在狀況弱到有找,萬一出了狀況裸體被抬出來也很糗,在今天的北投一日遊,看見了好多年輕的男女手牽著手,一起走進去溫泉旅館飯店,心中好難受~~~於是想起了在溫泉博物館裡的那幅對聯「入浴方知天小寒」~換句下聯「無人相伴心更寒」!橫批:「水深火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