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在台北展出時,因為錯過了展覽時間而沒有參觀,當時知道已經到了展覽倒數第二天,心情除了很錯愕之外,也很遺憾心想這個展覽真的值得一看,卻一時疏忽而錯過了他。所幸大熊有內線消息知道,台北結束之後將會移師台中,所以感謝好友若瑋的協助,讓大熊有機會一窺日本當代動漫宗師手塚治虫的展覽。

回到一開始提到這個展覽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大熊列為想要參觀的展覽?第一:在六年級與五年級生逐漸成為社會中間份子,在擁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基礎之後,童年時的回憶將成為是「懷舊」的線索之一。而手塚的漫畫在台灣這一個世代已經奠定了相當程度的知名度,加上後來的重繪與動畫製作,讓國人對這一位漫畫家即使不清楚,但提到他的相關作品,包括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等,也都略知一二。第二:從博物館展覽的角度來看,這一類的庶民文化、通俗文化或是次文化的展覽內容構成,包括展覽品的挑選、故事線以及欲要傳達給參觀者的訊息,又該要如何透過展示來完成。在這一方面尚未看見台灣有相關的展示,透過日本來的展示看看他國如何在這一方面做出詮釋。

 P1180774  

P1180780    

主辦單位的巧思,將部分知名作品人物製成偶頭,提供給予參觀者一同合照,不過為何在不能拍照的展區吸引觀眾,將一票觀眾帶到展場最後段拍照,這是否表示拍完就可以直接出去了?一開始黑傑克只是模型,到了最後就動了起來!

01130102  

↑ 上網查了一下新聞稿,原來一共有五隻大型公仔可以蒐集,當天大熊只有看到黑傑克&皮諾可,沒機會看見照片中打赤膊看起來怪怪的原子小金剛。

        展覽的內容分成三段,第一段介紹手塚的知名大作與復原的工作畫室,第二段用編年的方式,從手塚出道作品介紹起,內容包括手稿與當時漫畫的封面,也在這個部分介紹了手塚對於當代動漫的新手法運用與作品內容的延伸介紹。最後一區則是將手塚的知名大作,包括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寶馬王子中的漫畫場景復原,提供給參觀者拍照攝影留念。

 P1180794  

展覽後段有許多漫畫場景的復原,照片中就是「怪醫黑傑克」的手術室,只不過主角與配角都是卡通人物,為何躺在手術台的是一個逼真到不行的人體模特兒?整個氛圍完全不搭嘎!

提到手塚治虫除了上述的作品之外,手塚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傳奇性的人物,擁有醫學博士學歷的他,喜愛繪畫進一步步上成為漫畫家的道路,透過手塚醫學背景的專業知識,回頭看待人生哲理、醫學倫理、社會議題等主題,身為醫者的悲天憫人個性,在其作品之中不難發現這樣的觀念與性格。國人熟知的怪醫黑傑克就是非常經典的代表。而事實上手塚的作品數量十分驚人,探討的議題也很多,每一部漫畫基本上都有要傳達的理念,這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原子小金剛說明科學與人文之間的價值平衡,森林大帝(台譯:小白獅王)愛與和平的重要,火之鳥探討生命永恆與價值的問題。

        在參觀前只知道手塚是知名的漫畫家,但是沒想到手塚對後來漫畫家的影響有這麼大,包括特寫、蒙太奇、廣角這種電影手法的分鏡,手塚將他運用在漫畫之中,而語言中的狀聲詞也可以畫進漫畫之中,更讓人驚豔的是黑白印刷的漫畫,手塚透過陰影的巧妙佈局,完成了在那個沒有網點可貼年代裡,難得一見的作品,而且手塚不安於現狀,在創作上不停的挑戰自己,不管在題材的選擇上、繪畫的技巧上以及將漫畫進一步製成動畫上,他的企圖心與勇於嘗試實驗的精神,實在是讓人十分的佩服。

 P1180756 

P1180764  

入口一開始就將國人較為熟知的幾個作品做介紹,其實這些當然是手塚重要的代表作,但是如果參觀展覽完後,其實你會發現手塚也更多的想法與哲理,收錄在短篇或是國人較不熟悉的作品之中。例如:「三個阿道夫」、「佛陀」、「桐人傳奇」等。

 P1180798  

展覽後段有一區為手塚的玩具,其中有不少都是屬於限量的玩具,或是斷頭玩具(就是生產一次就因銷售差而不再生產),瞧瞧這個胖嘟嘟的「圓子小金剛」。

 

展覽的設計有一點不得不抱怨一下,就是手塚真跡圖稿的展示,用了長型的畫框裱褙加以保護,手稿的大小其實並不大,為何當初裱褙時不單張裱褙,而選擇了將四至五張的手稿裱褙在一長型的畫框之中,結果主辦單位又把畫作掛的半天高,造成上方的作品根本無法清楚看到,看的大熊脖酸眼疼。大熊身高近180公分仍有這種困擾,更何況是對動漫有興趣的中小學生,可以說根本就看不到。另外也有一些當初漫畫的印刷封面的作品,雖然是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展示,但是桌台高度至少都有110公分以上,感覺這一個區塊給人很不親近的感覺。此外,展場內有多部多媒體放映,除了出口處的放映室有提供座椅之外,其他一律站著看,這對「博物館疲勞症候群」的發作時間提供了縮短的良效,不虧是媒體主辦的特展,收了門票前就請你快快看完快快離開,別在展覽場留戀壞了我做生意的好時機。連紀念品販售也是問題一堆,導覽手冊是哪個鬼編的?手冊文字內容跟展覽面版的資料如出一轍,紀念品區手塚的作品陳列的不完全,大熊想買的「火之鳥」還是「三個阿道夫」完全沒有鋪貨,反而語音導覽做的還比較有創意,透過兩位聲優(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的對話紹整個展覽。內容上雖然無大多創意,但在創意上的運用值得鼓勵。

 P1180778  

P1180806  

展覽場入口與出口兩個關於手塚治虫的意象面版,其實在手塚的漫畫裡,常常可以看見手塚自己也進入到畫作之中,所以也就不意外,在「航海王」裡熊貓人的梗,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的手法。

 

        當然,這個展覽的展示四平八穩與大熊之前的預期相差不大,本想策展人是否會透過主題式的展示來設計整個展覽(例如:搭配日本近代歷史來詮釋作品或是選用作品故事情節來凸顯作者在某些議題上的態度),結果還是採用了常見的作者編年手法來運用,當然參觀者參觀後,會瞭解關於手塚創作理念與處事態度,卻無法透過他的作品洞悉人性與歷史發展的脈絡。一代宗師之所以與一般的同業不同之處,便在於除了作品上的表現之外,在日常行為與人生哲理都是後輩願意學習的對象。相較於在台北史博館所舉辦的「美夢成真迪士尼經典動畫藝術」,迪士尼與手塚的作品除了保有童年時的想像之外,手塚作品讓成人觀看後對於生命、價值等哲理觀念,會有更深的思索。反觀迪士尼的作品除了夢幻的童話之外,當孩子長大後才發現原來公主與王子並不會永遠的快樂在一起。

 P1180804  

最後出口處的一面牆上,繪滿了手塚治虫的作品人物,看看你認識幾個?HELP FOR JAPAN則是日本331地震的設計,不過前面的錢箱也沒有投入口,旁邊放了幾張331地震的相關照片,感覺有點沒頭沒尾。話說在博物館裡這種donation的東西置放,是否要更嚴謹一些?賑災與捐款(331地震的救助)、蒐藏與捐款(林玉山的蓮池保留)博物館扮演的角色不同,對於款項又該要如何去妥善運用?值的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