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教育館(以下簡稱:科教館)在前年推出「聽水的故事」特展,在展示內容與展示設計上十分傑出,策展人是大熊科博館的前同事,這個展覽的好無須大熊說明,展覽除了在科教館展出之外,後來移師到高雄科工館,在今年暑假又要移師到台中的科博館,展覽在北中南三地的持續展出,說明這個展覽的用心與精彩。本來是不寫不評大熊認識的人所規劃的展覽,但是「解開昆蟲密碼」特展確實有獨到之處,看完展值得寫文回味,做為日後參考資料所需。所以還是寫,透過書寫的練習,來加強自己的思辯能力。

 

P1260537  537

P1260538   538

科教館一樓大廳擺放了一隻充氣的「大王花金龜」最為展示迎賓意象,不過後面那塊泛著亮綠的看板,實在很難不讓人注意到,不過坦白說不知道是否受限於材質,其實昆蟲裡也有很鮮豔顏色的品種,「大王花金龜」的黑白體色,加上地板的顏色,實在不討喜也不吸睛。

 

    科教館在近期推出幾個自己館方規劃的展示,除了前述提到的「聽水的故事」特展之外,還包括了本文要說明的「解開昆蟲密碼」特展,這兩個特展耗資頗巨,館方在展期的規劃上就拉的比較長,「聽水的故事」特展展期上近九個月,而此次的「解開昆蟲密碼」特展展期從201311月展到20148月底,一般來說特展的展示時間約三個月至半年,主要是鎖定單一的主題討論。拉長到六個月以上,肯定在展示內容上必須要做調整,簡單來說在展覽的主題的定調上,就需要圈選大一點的範圍,讓觀眾可以重複觀看學習,像是科教館的這兩個展覽,一個談「水」(海水、飲用水、洋流等等),一個談「昆蟲」(昆蟲是地球上數量與族群最大的一群),如果以特展的主題角度定調來看,主題範圍確實大了一點,但是相對於博物館常見的常設展,它又比較缺乏當中的連結與脈絡說明,所以大熊參觀科教館前後兩個的展覽時,明顯感受到展覽裡訊息很多,東一塊西一塊,有的獨立有的又相互連結,雖然都在同一個主題之下,但似乎又可以單獨被觀看。或許這也正是特展展期拉長的一種手法,如果有相關的科教活動搭配得宜,其實每一個小區塊展示都可以開發成一個有趣的活動,透過教育活動將展示部分做更深入的相互連動。至少這一部分科教館是有做到的,在現場的酷卡已經把最新一季的活動訊息放上。

 

DSC08351  351

蟲蟲PHOTO 001  蟲圖

大熊有機會間接在此展尚未開幕之前,協助訓練志工與取得展示腳本,加上認識策展人與科教館的伙伴,必須說他們真的很用心,酷卡的活動早早安排而且還搭配節慶推出相關的科教活動,其實如果你有FOLLOW科教館的FB或是官網,週末假日的活動都十分精彩,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

 

   展示場主要使用木條角材組合方式,透過幾何排列方式,做為是置放面版與標本的骨架,有點像是積木般的堆疊,在沒有使用到的空間,就呈現出穿透的感覺,使得展示空間呈現出開闊也正如此,有些裝飾性的模型與燈具就可以排列在較高或是穿透的空間上,整個展覽場營造的風格很居家,所以展覽場的中心有長桌與座椅,放置了顯微鏡提供觀察活動之外,這裡也是科學教育活動的地點,鮮少有特展會保留科教活動空間,這一個部份也算的上是「長特展」的特色之一。

 

P1260610  610

P1260612  612

P1260634  634

三張照片說明展覽場主要使用的展示手法,其實這種極簡的設計手法,除了可以稍微降低一點空間施作的費用之外,如果拆卸得當的話,其實材料都還可以再運用,也就是說可以用來巡迴展出。大熊服務的科博館就嘗試過使用紙的材質來做展示空間施作。只不過木條在視覺上可被穿透,較不易有壓迫感,而紙箱礙於顏色與紙板隔閡,如果展示空間挑高不足,就會讓觀眾有很大的壓迫感。

 

   展示內容關於昆蟲的分類展示手法,用地版紅線拉出分類樹狀圖,延伸到牆面,使用輸出大掛布(有巡迴展的打算...)圖文並茂的做說明,如果有搭配的活體動物,則是在前面在放置飼育箱提供給觀眾觀察。展示手法不算新,地板的深顏色與樹狀圖的紅線未成對比有些可惜,但拜輸出大小與昆蟲個體較小之賜,觀眾可以一覽該區分類全貌,之前科博館也嘗試使用這種展示手法,但是標本大小不一,使得樹狀圖的線有長有短,觀眾較不容易發現生物特徵上彼此之間的關連性。

 

P1260639  639

P1260643  643

P1260640   640

昆蟲分類的樹狀展示區&昆蟲採集的相關工具展示,在展覽的一開始,主要還是先從生物學上昆蟲的幾個特徵開始介紹起,包括分類(從翅膀)、口器(用科學繪圖與模型)、外型(標本)、活動情況(活體觀察)先介紹起,然後在分區按主題來做介紹,在這個區域裡還有很多昆蟲的頭部特寫攝影,讓人可以看清楚許多昆蟲的廬山真面目。

 

   除了關於生物學昆蟲上的知識之外,策展人圍繞著昆蟲開展出的多元主題闡述,是大熊認為在傳統科學展示之中較少見也是難能可貴的地方,包括了仿生科技、藝術創作、蟲入食材等等的話題,都在這個展覽可以看的到,而且展覽裡面導入了一些新的展示手法,也值得參考學習,例如現場有與華夏技術學院合作多媒體遊戲設計,透過卡片上的條碼讀取,可以知悉得到相關的昆蟲知識,另外在蝴蝶(鱗翅目)的展示用了POS收銀系統,讓孩子選取相對應的模型,動手作用掃條碼的方法來驗證答案。也用了童書繪本常見的書本翻翻樂模式,讓孩子尋找在家中常見的昆蟲,針對不同年齡的參觀族群盡可能的滿足需求。

 

P1260649    649

P1260650  650

仿生生物攀爬車的展示,透過模型與影片來說明發想設計的緣起,以及設計的過程,內容十分有趣。可是大熊發現現場的車子是個空殼,仿生車裡頭最重要的機械齒輪等零件都沒有在現場,只能透過電視畫面瞭解實際攀爬的狀況。

 

P1260599  599

P1260658  658

每一個區域都有GAME的遊戲點,而一開始參觀發放的昆蟲卡,則是在進入展覽場後的一開始就會使用到。其實大熊還蠻擔心這種純電腦的遊戲多媒體,他會讓孩子停留在上面太久,忘了參觀展覽。

 

P1260664  664

P1260666  666

想較前述說「純的電腦遊戲」使用POS收銀系統的這種方法,是大熊比較樂見在展覽場出現的互動模式,有別於在家中或是學校、網咖使用電腦玩遊戲,這樣的混搭的風格,也讓博物館在多媒體的使用,有別於其他地方。

 

P1260659  659

P1260660  660

以蟲入食材的展示,透過精美擺盤,來降低人們對昆蟲的恐懼。當然現實世界存在的昆蟲食品,在展覽場裡面還是可以看的到。

 

   整個展覽可以說是十分用心,但科教館的其他收費特展,使得本館自己辦的展覽受到了模糊,大熊參觀「解開昆蟲密碼」特展時同層樓正在舉辦「LINE FRIENDS 互動樂園」展,當天現場參觀人數不少,泰半都是衝著LINE的展覽來的,而「解開昆蟲密碼」特展這邊相對的觀眾少了許多,而大熊在LINE的展覽出口看見了一個館方設立的廣告宣傳牌,更是讓大熊看了覺得心疼,其實一個好的展覽卻無法吸引年輕族群進入觀看,到底博物館在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P1260595  595

參觀展覽的主要關鍵是什麼?主題吸引人?還是內容精彩豐富?還是價錢便宜?不可諱言的說,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很多的事情都是金錢導向,所以價格是商場上的硬道理,面版上那個大大的五十元,讓人看了實在是很難過,畢竟一個真正好的展覽,五十元的價格放大顯示要說的是什麼?

 

國立科學教育館「解開昆蟲密碼」特展

展覽期:2013 /11 /19 - 2014 /8 /31

可觀看指標:★★★★(四顆)

      語:從昆蟲主題導入相關多元展示,融合生物、環境、藝術等多項知識與趣味,展示故事敘述性較弱,但搭配相關科教活動可補其不足,展示難易度上觀眾老少通吃,做為一個不譁眾取寵的特展,特展裡有許多可以重複探索的部分,如果可以在多一點的延伸閱讀學習相關資料提供,可讓此展再增色不少。

 

P1260597  597

特展時間拉長,形成獨有的「長特展」模式,展示空間的設計與脈絡,真的有別以往的特展,過往有許多的研究都因為展期不夠而作不出研究,現在特展期拉長了,相信不久的將來,應該會有研究生挑選來做為是論文的題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