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20 DAY 6

    離開供奉佛牙的二樓,回到了一樓大殿,看到一塊指示牌寫著“Sri dajada Museum”,大熊識得洋文二三字~這Museum不就是“謬思”嗎?急忙前往參觀,沒想到佛牙寺後方另有洞天,有另外一間佛堂供奉一尊金佛,虔誠的再次雙掌合十祈福後,觀察了佛堂的建築,挑高的空間柱子兩旁懸掛著佛陀與佛牙南傳錫蘭的經變圖,經變圖最主要是給一些不識字的信徒觀看,既使沒有文字也可已經過他人說明,或是不需要說明,從觀圖後得知佛法的真諦。經變圖是佛教藝術中重要的文化資產,除了瞭解當代人對於佛法的解讀之外,繪畫的風格也可以反映出一個時代的象徵。好像在看漫畫一樣,一幅幅的仔細欣賞,就在這個時候,保堯老師突然出現,看著我對我說:「你不是博物館所的嗎?趕快上去看博物館啊!裡面很精彩。」

P1150706 ← 佛牙寺後堂的另一間佛堂,金色的佛像看起來很莊嚴,不知道有無記錯,這尊金佛好像是泰國所贈送的。

    博物館在這棟建築的二、三樓,這間Sri dajada Museum裡面所陳列的文物,在二樓是關於甘迪王朝王室的歷史與器物,還有歷任國王的銅鑄半胸像,這裡的物件保存的條件不甚理想,金銀銅鐵等器物,僅僅放置在展示櫃中,沒有任何其他的相關保護措施,讓我心疼的是國王的織品,展示做得很好,解說面版也處理的很棒,但是櫃子裡的衣服已經快要爛成抹布了!另外皇室的用品的確非常華麗,而國王的半胸像下的名字,也是一個比一個難念。上到三樓則是關於佛牙的展示,包括了佛牙寺遭到恐怖攻擊後與重建的照片,以及受損文物的展覽。有趣的是信徒們感謝佛陀,所奉獻的金銀珠寶,或是僧團來訪所贈送的小型佛像等,都放在這個地方展示。有的飾品精緻小巧可愛,有的寶石璀璨碩大無比,無論奉獻是大是小,都證明了人對事與物的感恩之心。

P1150733 ← 博物館裡展示的佛牙寺遭恐怖攻擊後的照片,還好僅炸毀了入口處及圍牆部分,佛牙寺主體未遭受到破壞。

    在這個博物館裡是不准拍照的,但是矛盾的在佛牙寺可以購買攝影券,在佛牙寺裡的博物館卻不可以拍照,真的讓人難受沒辦法!我承認我犯了錯,我來陰的,我按了快門拍了照片,結果證明人還是不要做壞事的好,佛陀都在看啊!當我正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同團的兩位同學,看見我拍照馬上說:「這裡不是不可以拍照嗎?」一陣面紅耳赤說不上話的同時,另一位又開口說:「你不是博物館所的嗎?」當場真尷尬,好了~佛陀啊!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

P1150737 ← 這是博物館二樓的一角,展示內容是國王供奉佛舍利的寶亭。說實話,對於博物館人來說,不拍照說有多痛苦就有多痛苦。

    離開了佛牙寺,在外邊捕獲戰利品「搖頭大象—Kango」本來是挹芬想買,後來講一講反而是我先買走了。(Sorry…挹芬我不是故意的!)還好旁邊有個小販還有一隻,急忙過來像我們兜售。挹芬給他的大象取名「Kandy」紀念來過這個城市。我就剛好搭他的順風車,給比她早買一點的大象取名叫「Kango」。有點小冷我知道,諧音取名嘛!一隻是甘弟一隻是甘哥……XD

    我們要去欣賞斯里蘭卡的傳統舞蹈,距離不是太遠,所以步行前往,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甘迪市區的建築與風景,佛牙寺的旁邊有一座湖,旁邊是一座小丘陵,佛牙寺就這樣依山傍水。當我走在街道上回頭望向佛牙寺,那湖水的藍、丘陵的綠、佛牙寺的白兜成了美麗的景象。剛好是週日的關係,街道上有許多的人,小朋友也不少,當然要抓幾個來拍拍照,有個男孩一直看著我,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自闖來,帥哥來一張吧!

P1150776 P1150778 ← 帥哥來一張吧!他的兩個妹妹還穿同樣花色的衣服超可愛的。倒是後面那位穿藍色佯裝的姊姊很想拍照,而我卻忘了與他合影留念,傷了一位少女的心......

     欣賞傳統舞蹈表演的劇場設備有點簡陋,基本上就是將台灣的野台移入室內,但是燈光、布景等舞台技術部分,還是沒有專業劇場的設備,不能太苛求,傳統的舞蹈也許是不需要太多的包裝,才能讓人看清楚他能流傳千古的原因。整個節目大約一個半小時,節目內容大致分為男女兩大部分,男性的舞蹈以打鼓、翻滾、雜技、過火吞火為主,女性的舞蹈則是孔雀、採茶、民族舞蹈為主。回飯店後發現五十與五百的鈔票上,就是斯里蘭卡傳統舞蹈的圖像。

P1150789 50500 ← 這就是正港的斯里蘭卡男孩裝扮。(謎之音:怎麼跟下午在在傳統服飾店看到的傳統男性服裝不一樣ㄟ?)

    今天安排的飯店在半山腰上,飯店名字就叫“Hilltop 怎麼跟“Hilton”好像,天色黑加上招牌給我用英文書寫體,害我興奮了0.05秒。吃飯的時候可以約略看見整個甘迪市區的夜景,燈火點點讓我又想起在佛牙寺邊,信徒點燈燃油供佛的場景,甘迪一個美麗的城市,不知明早啟程離開後,何時還有機會可以再訪佛陀的居所這美麗的甘迪城。

P1150763P1150770P1150779 ← 甘迪的每一個景象都是這樣的吸引人,這是在開普敦(Cape Town)之後,讓我迷戀不已再三回味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