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20 DAY 6

    離開菠羅那路娃(Polonnaruwa)之前看了一下旅遊指南,大概計算出過去幾天與接下來幾天,搭車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前天要前往甘迪(Kandy)路程約一百四十公里左右,以斯里蘭卡的路況看來,這個大約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在這裡需要花上四個小時跑不掉。

    旅遊嘛!在路途中必定會參觀一些有的沒有的地方,果真今天開始出現,參觀的第一站是「香草園」,斯里蘭卡的香料與植物都還蠻有名氣,過去幾天吃的食物中每餐必有的咖哩,聞到咖哩的味道已經讓我對香料印象深刻。如果香草園要是在主打食用的話,那就不高明了!嗯~你想到了嗎?沒錯就是精油。我在抵達菠羅那路娃的第一個晚上,就去享受了當地的按摩,除了全身放鬆之外,也潔淨了我的心靈(請不要懷疑在按摩過程中,真有一段是Pure Heart的療程。)既然大家都親身體驗過這神奇的感覺,豈有不消費的道理?更妙的香草園也有免費按摩的服務,現場感受這神奇的威力,這下子可好了,大家瘋狂搶購。事後同學們檢討,為何會在那個點消費那麼多?結論是香草園在精油裡面下了迷香,讓大家亂了心智乖乖掏出錢來。

P1150594 P1150595 ← 一桌子產品除了示範外再加原物料親密接觸,我懷疑就是在這個時候被下了「按摩自用送禮大方之非買不可購買蠱」。

    離開香草園,第二站來到「傳統服飾店」參觀,這裡提供了大量的女性「紗麗」服裝試穿,搭乘斯里蘭卡航空時,看見的空地勤小姐都是穿這種南亞的傳統服裝,並不覺得特殊或是奇怪,但是等到同團的同學與學妹換上傳統服飾,跟一旁的店員相較,怎麼感覺整個都亮了起來。@_好漂亮啊!難怪去年去印度自助旅行的老妹,在回國後念念不忘印度「紗麗」,要我這回到斯里蘭卡記得幫他帶一件,結果我沒買!坦白說,第一我不知道要怎麼挑,第二「紗麗」價格不便宜,第三老妹啊~你買回去會穿嗎?反而是我自己,在準備離開之際,看見這家服飾店有在販賣斯里蘭卡國家板球隊的球衣,藍與白二色配上黃邊看起來還蠻有精神的,算算還有好幾天的旅程,多兩件替換的衣服也好。沒想到這兩件衣服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P1150618 P1150614 ← 學妹~不好意思啊!學長沾光與你們合照。你問我斯里蘭卡男人的傳統服飾是...ㄟ!看到有同團男性試穿過後,我決定還是買板球的隊服吧!

    總算在三點多左右來到甘迪,一進這個舊首都就明顯的感受到這裡不同之前的幾個城市,除了人多了一點,這裡的感覺也不同於以往過去幾個城市。首先參觀佛牙寺,誰知一下車就飄起了毛毛雨,卻也讓過去幾天備受烈日煎熬的我,感覺到一絲涼意。進去佛牙寺前仍不免要檢查,入口一次進入寺廟又一次,卻阻止不了信仰虔誠的信徒,看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路往佛牙供奉的地方前進,心裡面覺得「寄託」這兩個字的真意,不就是如此嗎?寡婦將未來寄託在兒子,太太將未來寄託先生,員工將為來寄託公司,眾生將未來而且是未知的未來寄託在宗教之上。

P1150636 ← 參訪佛牙寺當天是週日,禮拜佛牙的人很多。導遊說每個月的月圓之日,全國休假一天,說是佛教的甚麼儀式節,這...好棒啊!台灣可以宣布佛教為國教嗎?

    去年至西安參觀法門寺有幸見到佛指舍利,佛家有諺:所謂見佛舍利,如見佛真身。有幸一生二見佛祖真是無上幸福。在斯里蘭卡佛牙是王權的象徵,國王到哪裡佛牙就必須跟到哪裡,否則人民不會承認國王。舊王朝的最後一個國王被英國人驅趕之後,英國並沒有將佛牙帶到可倫坡,而是繼續將佛牙留在甘迪。一進佛牙寺穿過幾個樓梯與長廊,映入眼簾的滿滿的壁畫,在大殿裡的是之前供奉佛牙的地方,雕樑畫棟美不勝收。上到二樓讓我在斯里蘭卡最深的感動,就在這裡發生。

P1150663 P1150664 ← 進入甘迪佛牙寺前的過洞及寺內供奉佛牙的大殿佛龕,外邊簡簡單單,裡頭的裝飾與壁畫真的讓人讚嘆。

    二樓的長廊中段處就是現在供奉佛牙的地方,地板上坐了許多的人,有老有少個個雙手合掌虔心禱告,當我望著中間佛龕供奉佛牙的小小舍利塔時,更是覺得自己是如此渺小,就當心中產生此念之時,人不由主的退後了一步,一個不小心撞到了一位少女。個頭不高的他穿著一件純白的連身洋裝,用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我連忙的說了好幾聲的SORRY,卻見她一個微笑就坐了下來,雙手合掌虔禱前用了他的眼神會意我,當我順著他的眼神望去,竟是供奉佛牙的佛龕。當我再回頭時,少女輕闔雙眼微微低頭,彷彿告訴我在這一刻佛陀面前,我們都是微小平等也無須多言。同學挹芬告訴我,她在另一邊看見一個抱著嬰兒的媽媽,無懼他人目光,解開上衣給他孩子餵母奶。少女也好,母親也好,眾生來此為何而來?所求何來?當我試圖尋求答案的同時,我雙手合十閉上雙眼,心中浮現平安二字,是啊!論世間有甚麼比得上平安重要?

    所有在這的感覺,讓我願意坐上一天的時間細細感受。  

   P1150690 ← 就是這裡讓我有了感動與感觸,我想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其實我們要求的是多了那麼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