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19 DAY 5

    1952年美國南達科塔達州羅斯摩爾山,山上刻了美國開國一百五十年來,最重要的四位總統的雕像。雕刻的過程運用模型與炸藥,所在地羅斯摩爾山後來規劃成為美國國家公園,每到假日遊客如織。

    為何會提到美國?因為當我來到加爾寺(Gal Vihara)岩石廟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在當時工匠面對堅硬無比的花崗岩,要如何雕出三座巨型佛像及一間岩石廟?若非有宗教的力量,怎麼有可能完成?斯里蘭卡政府將整個加爾寺用鐵皮屋架遮住,避免風吹日曬時間久了蝕壞了花崗岩。從入口處進去後從左至右,先是一尊坐佛,接下來是將花崗岩打個洞建造的岩石廟,廟的柱頭、薦台、底座都雕滿了美麗的花紋,裡頭供奉著一尊坐佛。可惜的是為了避免塔米爾之虎的恐怖份子破壞,在岩石廟的外邊加裝了鐵絲網與玻璃。接下來就是一尊立佛,或者不因該說他是佛,何解?這個造像是佛陀的弟子阿難尊者,當地人說是阿南達,其實說的是同一人。佛經上記載他是佛陀的堂弟,容貌清秀即使出家後仍有許多的女子喜歡他,但是阿難尊者不為所動,佛陀在世他未能開悟,佛陀涅槃時他又悲又氣。在加爾寺的造像阿難尊者雙手交叉胸前,雙眼流露出哀傷表情,最後一尊就是佛陀涅槃時的造像,加爾寺的坐、立、臥三佛成為了菠羅那路娃地區風景明信片中的主角。

P1150452 P1150451 ← 相機廣角不夠廣,拍了兩張想辦法用想像方式把加爾寺拼構起來吧!

    在加爾寺的旁邊還有一處修道院的食堂遺址,從遺址的大小看來,在菠羅那路娃時期,加爾寺修行的僧侶們,人數一定不少。還有這裡的猴子也不少,而且一點也不怕人,大剌剌的坐在路邊提供給旅人休息的椅子上理毛,突然間一陣叫聲沒想到樹上有蜥蜴而且還不小隻,斯里蘭卡這個國家動物還真是不少啊!

P1150467 ← 爽猴再現~奇怪睡成這個樣子都不會從樹上摔下來ㄟ!

    對了還記得那個名字很難念的國王嗎?波羅迦羅摩巴忽(Parakramabahu)國王到底長的甚麼樣子?等到我們到了他雕像前,不禁噗呲一笑不知是風吹日曬太久,還是國王真長的這個樣子,感覺長的很諧星不說,雙手拿著一條軟軟看不出甚麼東西的東西,同學說活像「阿鴻上菜」。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在這國王雕像不遠處,有一個他當初興建的藏經閣,南亞佛教的佛經多記載在貝多羅樹的頁子上,所以又將經文稱為貝葉經。換句話說,阿鴻手上拿的並不是菜,而是佛教最珍貴的貝葉經。

P1150482 ← 波羅迦羅摩巴忽真的很不好唸,為展現他親近人民的一面,還是叫他阿鴻好了!

    早早就回到飯店,說是讓我們早點休息,在車上又預告說飯店有按摩、國家公園等自費行程可以參觀,唉~這行程旅行社安排真是詭異,按摩前一晚已經享受過了,將來在另寫專文介紹,倒是國家公園的行程還頗讓人感到好奇,繳了費用登上吉普車,走我們到Kaudulla National Park看動物去。先說明一下,大熊在南非待過一陣子,加上大熊媽非常喜歡看動物星球頻道,所以我覺得我的胃口被養大了,聽到野生動物公園好像就一定要看見五大獸(非洲五大獸分別為:大象、獅子、非洲水牛、豹、犀牛也是南非五種面額紙幣上的動物),我知道這個觀念不對,況且既然名為野生就不可以太期望你會看見甚麼對吧!

P1150498 P1150510 ← 看我搭乘吉普車,手拿「空氣槍」(還真空氣ㄟ)~我要去找野生動物了!

    野生公園裡主要是觀察野生大象,果真野生大象比較快樂,至少我看不見象伕拿著那可惡的鉤鐮,看見的是一群一群的象自由自在的吃東西漫步。另外公園裡視野頗為遼闊,剛好也欣賞到了美麗的夕陽與落日。回去的路程又見識到入夜後可怕的交通,以及外型色彩繽紛,踩了煞車在車內會閃爍起霓虹燈的公車。還有吉普車上的斯里蘭卡搖頭樂。

    這趟旅程最讓我感動的是在這個國家公園裡,政府如何看待這些動物,打從吉普車進入園區內,真的是每隔四五百公尺就會有一個哨所,裡面會有一至二位的持槍士兵,為的是怕盜獵者也好,怕恐怖份子也好。無論如何,派出武裝部隊守護著這群大朋友,光是這樣的精神與態度就讓人感動。
P1150515 P1150524 ← 同學挹芬說那兩個看顧大象的士兵,入夜後會不會有「斷背山」的情節發生?(對喔!斷背山是看羊群,他們是看象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