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物館進入五窮六絕的季節,館內大大小小的展廳不是卸展就是在佈展,為的就是迎接—「暑假」的到來,在這個時間裡面,為了不讓觀眾失望,常常就會有一些小展覽突然冒出來墊檔,出現在展覽場時有時候我們自己也會嚇一跳,不過說實在的國際博物館日訂在518實在很不智,五月中旬過後特展部分就一個一個開始慢慢卸展,然後國際博物館日的活動通常會延伸一個月左右,然後觀眾就會發現怎麼展覽越來越少……很弔詭吧!

 

      

 

      

       ↑ 跟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開心海洋影像紀實特展」,完全沒有人知道這項展覽訊息,週二上班他就橫空出世的出現在展覽場物質與能教室的前方,應該放在瀛海探奇前比較符合主題吧!展覽內容主要是中小學生對於海洋的一些影片拍攝與感想,重點大多是說海洋受到了污染與人為的破壞,我一點也看不出來哪裡有開心海洋的部分!

 

    「珍愛無國界」的展覽是隸屬文建會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所主辦,主要就是配合518世界博物館日與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今年所訂定的主題「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Museum for Social Harmony)所生出來的展覽,不過文資管理處把這個展覽外包給民間公司執行,展覽的內容有點差強人意,展期又短只有一個月,坦白說究竟能發揮多大效益大家心理有數。

 

      

     ↑ 「珍愛無國界」的展覽拿不到博物館較為知名與經典藏品,現場以照片、複製品與模型為主,勉強從社造成功的社區借來一些標本,卻從中無法得知社區與博物館之間的關連性,某些部分主題又難以與「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主題契合,真的感受不到該展覽與博物館之間的關連性。

 

然後在此同時教育部在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也辦了博物館日的記者會,更妙的在後面,主辦單位為社教司在宣傳主題上主打終身教育學習,等一下不是說今年(ICOM)今年所訂定的主題「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透過終身教育可以達到社會和諧?況且社教司不是一直都是在推行終身學習活動嗎?然後中華民國博物館協會沒看到有什麼宣傳,到是自己默默弄了個相關活動網站,唉~真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一年一次可以好好宣傳博物館的力量就這樣給分散掉了!

借用媒體新聞照片,這是教育部在史博館召開的518世界博物館日活動的宣傳照,說實話如果大家能拋開彼此的主管機關,全台博物館聯合起來開記者會,至少社會會瞭解博物館的存在進一步去使用他,結果大家各搞各的~殘念!這樣難道馬囧不用負責任嗎? XD

 

另外現在有許多與民間機構合辦的特展卡在518的這一天,究竟該要免費還是特惠還是裝死不知道?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對於一個將文化視為是賺錢工具的單位,就如同資方看到勞方在國定假日又多休了一天的感覺是一樣的,而出賣靈魂的館所,看著518這一天的到來,只能在自己常設展的展示空間內自HIGH

 

北美館在518後推出兩大特展「高提耶 幻羽舞影展」&「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全票單價分別為200&250元,夯不啷當兩個人光門票就要價將近一千元,北美館在「海洋堂」、「世外桃源」、「皮克斯」之後的幾次收費特展嚐到甜頭後,這一次變本加厲一次推出兩個,美術館推出這樣的特展吸睛(金),難道馬囧不用負責任嗎? XD

 

至於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每年訂定的主題其實有時候很瞎,不是我對博物館沒信心,只是訂出來的主題往往是需要長時間關注經營才會看出成效,然後在台灣為了表示我們與國際接軌,就辦了一個與ICOM丟出議題相關的展,看看過去的標題2000年的致力於社會和平與和睦的博物館、2008年博物館:社會改變的推動者、2010年博物館致力於社會和諧,坦白說這麼大的題目範圍,要我想從哪個方面說明博物館的付出然後想一個展內容,還要去找文物、標本來佐證,真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科博館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文建會下的文管處來科博館辦展覽,外牆牆面上的兩個布條分別掛上教育部的活動以及文管處的展覽,那會不會排擠到其他展覽在外牆面上的廣告啊?

 

        至於「珍愛無國界」的展覽,比較像是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的形象展覽,畢竟出錢單位總是希望在自己的展覽內,展示出過去在工作上的一點成果,藉由博物館日的主題到參觀人數比較多的博物館內,透過展覽介紹自己的單位,真的是要說文管處您也太辛苦了!
 
       
 
       
 
        

針對剛剛上述問題回答~不會!因為科博館現在是「五窮六絕」啊!展覽場鐵門深鎖~連陽光走道上的櫥窗也是空空如也其實我們應該要思考,真的換展都需要集中在暑假期間嗎?會有這樣的迷失又是在什麼樣的思考邏輯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