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一份情報,在日本將要推出羅浮宮的展覽,選了東京的國立西洋美術館與國立新美術館兩個場所,分別規劃出「十七世紀歐洲繪畫展」與「美宮殿的孩子們」兩個展覽。其中的「十七世紀歐洲繪畫展」計畫六月要移展到京都,可惜今年預計三月到京都去畢業旅行,無緣可以看見這個展覽。

    其實很多的巡迴展,台灣會習慣性的接在日本後面,一般來說展覽圖錄、面版等等都已經完整,報關、航段、保險也都比起從原出國商借來的便宜,行銷、宣傳以及參觀人數,都在前一個國家可以略見端倪。說穿了基本上,這種大角的展覽,穩賺不賠只是看有沒有商人願意投資。看看日本的金主,是朝日電視台、朝日新聞社、日本電視台三個單位聯合出資宣傳,這點跟台灣很像,超級特展幾乎都是媒體主辦。

 ← 「美宮殿的孩子們」展覽海報,設計的中規中矩,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日本在設計方面不是向來都頗有創意嗎?

 

    看看網頁上的資訊,看著看著竟然發現自己西洋美術史功力退步,看著這幅《木匠 聖約瑟夫》我竟然認得畫卻叫不出畫家姓名,黑暗與燭火強調光明即近,微妙的燭火將畫中人物的影子投射在黑影中,腦子一直不斷竄出這位畫家在畫面中明示與暗喻,卻半天想不出這個畫家名字。最後放棄,睡覺前才想起這位畫家叫德‧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真是糟糕~看起來我要抽空再把西洋美術史好好看過一次。

 ← 「十七世紀歐洲繪畫展」喬治 德‧拉‧突爾的作品《木匠 聖約瑟夫》,害我一整個晚上搔頭搔不停元兇,我都快禿了!

 

    最近上廁所看的是李霖燦老師的《中國美術史稿》快看完了!該是選下一本書的時候了,把宮布利希的《藝術的故事》在拿出來複習複習好了!大熊總是每年春天就會對美術史的東西開始感興趣,話說~上次舉辦了個「絲路特展」的私房校外教學,請到兩位重量級的人物來幫我們上課,「安迪‧沃荷特展」最近也正在展出,我來翻翻我的通訊錄,找個老師來幫我複習一下西洋美術史吧!

 ← 這是2007年的彩色版,這本書是我推薦入門中國藝術史的好書。

 

羅浮宮在日展覽的官方網址  http://www.louvre2009.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