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工朋友買書有折扣,買了這一本《你買這個做什麼?: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來當成廁所文學看,其實裡頭的內容在散見於《商業週刊》雜誌內,但是有一期沒一期的看,現在集結出書了,正好省事又免去回頭找漏掉沒看的,會對這書的內容有興趣,是因為大熊之前在藝廊工作過一段時間,說藝廊不說是畫廊,是因為老闆賣的東西不是畫而是偏向是工藝與裝飾品的東西。

image.jpg 

當時的老闆是從事室內裝潢,從美國與日本引進了好幾種特殊的壁紙,提供專屬的室內設計師使用,老闆有次機緣巧遇之下看見了湖南的湘繡,就想出了一個新的創意靈感,請了湖南當地的一位書畫老師將畫作畫在老闆代理的紙製品上,然後再請當地湖南的繡工將圖畫繡出來,老闆當時代理的壁紙是手工織染的高價位產品,坦白說每一張攤開來其實都很漂亮,加上畫家與繡工的作品於是就成了一幅一幅的藝術品。所以當時有一些室內設計師,除了幫人設計裝潢之外,也會在裝潢內協助購買幾件裝飾(藝術)品,當然不能俗套可是價錢又不能很貴,湘繡就算是不識藝術之人看見美麗的織品也會讚賞幾句吧!

大熊在那裡的時間真的很開心,工作的流程大致上是兩週一循環,大陸將完成畫作郵寄來台,拆開後先量一量每幅畫的尺寸拍照存檔給個編號,然後將作品取個名字,查查書引經據典的寫個三百字左右的介紹,然後把照片連同說明給老闆看,老闆會決定哪些留哪些給他退回去,還有哪些送去進行裱框作業。那段在藝廊的日子還蠻快樂的,首先客戶都是老闆與老闆的妹妹去找,我跟會計還有一個小妹妹三人顧家,要是老闆帶人來看畫,我就負責打燈找畫出來給大家看,小妹妹就負責泡咖啡。這個看起來還不錯薪水尚可的工作後來為何大熊離職?

其實任職的三個月只完成了一次交易,也就是「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那一次一口氣賣掉十幅作品總價一百萬,買主是一位室內設計師,他自己要兩幅其他的他要用在他的客戶案子裡。再者雖然不用出去跑客戶都在藝廊裡,其實視野眼界以及認識的人都太少了,一直這樣做下去拍照、量畫、送裱框,寫那三百字的介紹稿,大熊覺得遲早有一天靈感會燒完。最後更重的一點,老闆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太理想,整個公司都靠他一個人撐,雖然老闆的妹妹都有在幫忙,但是還是感覺老闆他一肩扛起家計,選擇離開不是落井下石,而是覺得我的工作內容可以訓練小妹妹讓他逐漸接手(除了搬裱好框的畫作之外),藝廊裡面不需要養這麼多人。

看完這本蔡康永與陳冠宇的書,回憶起以前工作的一些點滴,當然書中提到藝術造假的案例,其實在大熊從業生涯有發生過一次,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下回有機會再說。唯一書中談到我還沒有經驗也為親身參與的案例就是國際拍賣會,當然拍賣會這一回事,其實在流動夜市常常可以看到,只不過他們拍賣的不是動輒千萬的藝術品,而是幾百幾千的玩具或是填充娃娃。下一回如果你看到夜市裡的拍賣會,注意一下會有幾個人他們的服裝或是打扮十分類似散落在人群之中,如果你夠聰明的話就知道他們在玩什麼把戲。

書中提到當代藝術家的次數以蔡國強居冠,其次是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村上隆等,大熊個人頗為欣賞的侯俊明也提到一次,按藝術家姓名出現次數這個邏輯來分析,蔡國強的作品似乎是搶手貨,而確實蔡國強的作品在國際間確實是炙手可熱。所以大熊七月初到上海外灘美術館參觀蔡國強策劃的「農民達芬奇」,其中蔡國強收藏吳玉錄所製作的機器人,當場所繪製出來的作品有販售,我真應該買一幅回家才對,按照書中的說法跟蔡國強沾到一點邊的多少都會增值。

如果有機會可以往藝廊發展,其實大熊還滿願意試試,不過前提需要先把中西藝術史好好複習一下,然後還需要做不算少的功課,更重要如果要進入這一行人脈是很重要的,大熊我無勢無力無靠山,還得要貴人牽線才有機會,所以我看還是隨緣,不如多到一些美術館或是私人畫廊看看,多增加自己視野提升自己的氣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