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著期末作業不寫,大熊這幾天起勁的快速更新部落格內容,原因無他~因為有些事情對我而言比起作業要來的重要,因為我知道我的部落格有人在看,所以我願將我的想法分享出來,讓大家更進一步的去思考……

    科學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在科博館網頁裡,寫到:「展示與教育活動:闡明自然科學之原理與現象,啟發社會大眾對科學之關懷與興趣,協助各級學校達成其教育目標,進而為自然科學的長期發展建立基礎。」在不悖離這個最基本原則之下,我們也嘗試在多元及快速變遷的社會下,適時的用不同的方法來執行我們的工作。無論是「戲劇詮釋」用「寓教於樂」方式來引領觀眾認識科學,或是利用次世代語言,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無論如何,這是一個與人有關的工作,教育是與人分不開的。

    但是今天聽到研究人員說到,身為自然史博物館,就因該將科教活動鎖訂在探索自然科學,又說同仁所規劃的一些活動,他不明瞭這些稻草編織藝術,對於瞭解自然科學有何幫助?說完後又補上一句,如果是用稻草編個船,大家來比賽,這樣也許比較有科學教育的精神!

    聽完這些話,大熊我內心感嘆不已,我的學問沒有比博物館這些博士、碩士長官們來的高,但是我始終相信,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對物的興趣,科學是一門專業的學問,所以才有所謂的科普書籍、科普演講。這些科普常識除了可以讓有興趣的人瞭解外,很有可能讓這些人因此踏入專業的領域,但更重要的是科普將艱深的科學知識用有趣的方法教導給大眾認識。

    自然科學的誕生,除了人們對於世間萬物的好奇之外,很多時候是願意將對於自然科學方面的研究成果,轉化成為有利於人類生活上的改進,或是瞭解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否則科學研究僅僅是滿足於好奇心的話,終究有一天科學會因為無法滿足好奇心而釀成災禍。二次大戰期間,有許多的科學家為政權服務,忽略了人的層面,利用自然科學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詭異的行動,一旦當自然科學缺少了對人的關注,自然科學將會失控成為是一種災難。為何這些科學家會如此?缺少對於人文的關懷與瞭解,讓他們的眼中僅有數學公式與代碼符號。

    有些人會說,那人文藝術是美術館、歷史類博物館的事,跟自然科學類博物館無關。是的,我們必須說,我們無法要求一個藝術家去瞭解化學元素表,或是複雜的數學計算公式。但是,我們必須要求一個科學家必須去瞭解人類文化、或是擁有充分的人文內涵。原因無他,科學家理性,擁有洞悉掌握世界萬物的能力,誰能保證哪個失控的科學家成了狂人(madman)後果誰要負責?

    今晚到醫院看診,等待期間看見醫院的看板上寫著「醫生誓詞」,心想某方面來說醫生跟科學家是一致的,把它放在文章最後,讓大家去思考~當你擁有救人與殺人的能力時,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