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40192
 

        這是 袁廣鳴在2002年的作品《城市失格—西門町的夜晚》,畫面中沒有任何的一個人,連停放在路邊的車輛也沒有,所有的店面都開著。一個你我都非常熟知的影像,卻呈現出一種詭譎的氣氛,作品中似乎反映著城市喧囂的表面,卻在人心之中呈現出荒漠般的孤寂。

 

        為什麼引用這樣的一幅數位影像作品?前些日子進到戲院去看「我是傳奇」,電影故事大概是描述人類因為病毒關係,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死了,存活的人中又有不少變成人不人鬼不鬼的變種生物,正常的人除了要尋找也倖存的正常人類之外,還要對抗變種人,更讓人感到無助的是孤獨的生活,無論喜怒哀樂,或是徬徨無助之際,生活中缺少了與人分享的感動。

 

        看著劇中主角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搭配上荒蕪的曼哈頓景觀,我的心裡直覺的就浮現出《城市失格—西門町的夜晚》這件作品,還記得第一次在美術館看見這件作品,內心就勾起了一件往事,有次重感冒鼻塞耳鳴嚴重,加上鼻涕眼淚直流,忍著全身的不適,騎著機車就在西門町的中華路上等著紅燈,有那麼一瞬間,眼前一片朦朧,耳朵聽不見人聲車聲,熱鬧的西門町彷彿人不見了!聲音也消失了!只有我一個人靜靜的等候……

 

        其實每週往來台中台北之間,在通車的時間裡,有時候也是靜靜的等候,眼一閉再睜開,城市總在熟悉與陌生中翻轉,陌生與熟悉中不停翻轉。每每深夜踏著月色,走在博物館前的演化大道上,伴隨著地板上時光的回溯,生物演化開始倒退,回到生命最初的起源。我何其有幸!在兩地飄移的時光中,獨享孤寂。在夜晚無人的大道上,獨思哲理。在兩地居住家庭中,不乏關心照料。在校園殿堂之上,探索知識脈絡。

         今夜夜空中,冬季大三角又高掛在天頂,我知道在這條我選擇的道路上,我並不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