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像植物的種子被任性的風給隨意吹動著,而我們也漫無目的徘徊在偶然的大地上。」   
~村上春樹
    昨天回家轉開電視,公視播放著我們的島這個節目,節目中介紹到雲林縣的兩個偏遠學校,一樣的偏遠小學卻面對著兩種不同的命運,而我在這個月初有機會剛好造訪其中一所學校進行到校服務工作,看著畫面中的一草一木,心裡面又泛起了當日到校的情景,我到訪的南華國小是兩所學校中情況較好的,隨著節目中的旁白講述,讓我對偏遠學校的存廢問題又陷入了思索。
    有位教育學者曾說:「今日關了一所學校,明日將多蓋一座監獄。」也許這種說法太過絕對與危險,但是也點出學校教育對於社會的重要性,面對偏遠學校博物館能做什麼樣的事?或者是為社區做什麼事?近日讀到  王老師 嵩山先生文章,提到921地震之後,東勢匠寮街的文物搶救及口述歷史紀錄等工作,但是在地震六年後的今天,這一批文物似乎沒有得到應該有的重視與保存,我不禁天真的思索,學校是否可以擔任起這樣保存的工作,透過學校教育與文物讓學生認識自己的鄉土歷史。如此即使學校再偏遠,都肩負著保存在地文化的重責,存廢之間就不言自明。
     乘著公務車上山下海到學校,看著老師不辭辛勞的入山林進部落,為這些孩子們帶來知識,我們實在沒有資格抱怨,這山路不好走這學校太偏遠。偶而在工作倦怠之時,看見滿山的翠綠,聞著鹹鹹的海風,孩子們口中的「客人好」,竟然成為我恢復戰鬥力的良方。我常問自己,我可以為你們帶來什麼?除了知識也希望有歡樂,也希望你們看見屬於自己的美好以及充滿希望的未來。村上春樹的這一段話,好似說著這些偏遠學校廢校後,這些孩子的處境。
     孩子~我們對不起你!因為我們的短視近利,傷害了你們最基本求知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