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氣純陽,與天齊壽*-參觀台史博「水火交 天人會-台灣王爺信仰特展」心得

2013年12月22日 11:39
 

    台灣傳統民間信仰,有著「北媽祖、南王爺」的說法,指的是媽祖的信仰多在中北部,而王爺的信仰大多在南部地區,相較於媽祖的信仰,王爺的信仰更顯的複雜與神秘,在王爺信仰中融合了傳統儒生的禮制之外,還包含了道教科儀的法會,加上行瘟與代天巡狩等諸多不同任務賦予,時常可見王爺非單指同一人,即便是同姓王爺指的也非同一人,讓王爺信仰呈現異地多元的發展,更增添此信仰的神秘性。

展覽場入口處

展覽場入口處

 

 

    這一次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水火交 天人會-台灣王爺信仰特展」,主要展品以南部地區的王爺信仰為展示主軸(西港慶安宮、佳里金唐殿、蘇厝長興宮、東港東隆宮等),輔以各地的王爺信仰穿插其中,建構出台灣王爺信仰的脈絡與輪廓,加上相關田野影片與相關人物訪談,讓觀眾在看熱鬧之餘也瞭解到,每一科年在舉辦時,為何耗費如此巨大的財力與物力,地區頭人乃至於市井小民所祈求的與要完成的,都是生命信仰的一部份。必須先說展覽的名稱取的好,對於展覽的佈局與敘事起了很大的幫助,這一次的展示名稱「水火交、天人會」,展示場分佈就從「水(迎王祭典的舞台)、火(王醮與送王)、天(代天巡狩千歲爺)、人(合境平安的認同與參與)」四大主題切入,伴隨展品開始引領觀眾參觀,四個單元可以合一也可以拆開,這是大熊在參觀時,深刻感覺展示名稱發揮奇妙引導效用的絕佳例子。

地面上的火焰燈型,對應的就是王醮與送王的展示

地面上的火焰燈型,對應的就是王醮與送王的展示

 

 

     入口處用了一艘正在焚燒的王船,做為展場一開始的主視覺印象,配合燈光效果,可以感覺熊熊火光四起的感覺,進入展場之後,展覽設計利用四大主題關鍵字「水、火、天、人」做成大型立體字形懸吊在區域入口上方,再利用胚布與紗布染成相對應的顏色,纏繞在立體字形上加上水波、火焰、雲彩、背光燈形投射地板上,將傳統元素與現代設計的手法巧妙的結合。王爺信仰所延伸出的相關祭典儀式非常的多,目前被文化部訂定國家指定重要民俗,包括了東港迎王平安祭典、西港刈香、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台史博位在台南地區,台南地區正是王爺信仰的大本營,絕佳的地主優勢,讓博物館跟許多台南地區的王爺宮廟可以借到相關展示,尤其是有「台灣第一香」的西港慶安宮,全台僅見的特殊陣頭,相關的道具及裝備都在這次展覽展出,包括「白鶴仙師與白鶴童子」、「金獅陣」等等,這也是大熊覺得此次展覽最具看頭得部分。

白鶴仙師與金獅陣的展示

白鶴仙師與金獅陣的展示

 

 

 

    大熊服務的科博館曾經舉辦「東港迎王爺」特展,展覽主要是以屏東東港鎮東隆宮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為展示主軸,相較於台史博此次展覽,台史博的展示範圍更大,而且透過田調採訪道士團、廟方人員、信眾以及祭典的核心人物,透過不同的角度切入,增加了整個展覽(或是說王爺信仰)的多元性,也更可以瞭解從傳統、地方、歷史、文化上不同的解釋與意涵。整體的展覽十分完整詳細的交代了王爺信仰,唯一缺少的大概就是觀眾的親身參與祭典盛會了!

面版上利用經過剪輯的田調影片,讓觀眾更清楚瞭解,展示所要表達與傳遞的訊息。

面版上利用經過剪輯的田調影片,讓觀眾更清楚瞭解,展示所要表達與傳遞的訊息。

 

 

    其實展覽場的多媒體影片內容十分精彩,在展覽場最後放映室播放,佳里金唐殿在民國100年舉辦的辛卯香科暨五朝王醮大典,片中詳實記錄了王醮大典的點點滴滴,包括對祭典儀式的紀錄攝影之外,還有相關參與信徒與相關工作人員的訪談,其中讓人感動的是參加真人蜈蚣百足的小朋友,雖然在祭典期間每天需要七早八早的起床,對小朋友來說是一件很難的事(紀錄片可以看到阿公叫小朋友起床的畫面),但是這些孩子也在幾天的祭典時間,逐漸適應了祭典的生活,隨著扮演古裝角色與分享糖果喜悅,其實文化的傳承就在這個關鍵上,紀錄片後訪問了家長,他們的回答無非是心疼孩子在過去幾天的辛苦,但是訪問到孩子是否感覺辛苦,明年是否還要再參加,孩子的回答多數是正面而且願意。當然紀錄片中也詳細的將王爺信仰中,道教科儀與儒生祭典做了詳實的紀錄,影片時間稍微長了一點,但絕對值得一看。

多媒體放映空間,坦白說椅子不是很好坐。

多媒體放映空間,坦白說椅子不是很好坐。

 

東港東隆宮振武堂服裝與配件及刑具展示。

東港東隆宮振武堂服裝與配件及刑具展示。

 

佳里金唐殿的展示

佳里金唐殿的展示

 

關於王爺信仰的文創商品

關於王爺信仰的文創商品

 

 

    拜現代攝影科技進度之賜,現在許多的展覽都會使用多媒體,其實觀眾不見得安排博物館參觀時,把欣賞影片這一部份計算進去,博物館可以思索如果沒有版權相關問題,或許在多媒體展示部分可以在公告上將QR CODE或是短網址附上,方便觀眾在日後若想欣賞瞭解方便查詢,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方便的攝影器材易於取得上手,卻在不足的觀念與素養下,對文化有了不尊重的行為。這一次的展覽提到了「公民攝影師」的一個概念,在大家齊心協力之下,有許多的資料更便於被保存與紀錄,但是在記錄的同時又有多少的人懂得去尊重與瞭解?很可惜在這個展覽的最後提到了這個部分,卻少提了信仰尊重的這個部分。下面YouTube的一段影片連結,就可以知道大熊在說的是什麼樣的一個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25E8dQSNE

勿忘了熱忱(這很重要),更別忘了尊重(這更重要)。

勿忘了熱忱(這很重要),更別忘了尊重(這更重要)。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

展覽期:2013/ 11/19 - 2014/4/06

可觀看指標:★★★★(四顆)

評      語:本展值得推薦給熱愛台灣以及對於王爺信仰不甚清楚的朋友,面版文字描述與展品豐富,唯一較不友善部分是對中小學生來說內容稍嫌困難,若沒有相關教育人員協助,恐怕流於看熱鬧或是少年混陣頭等負面觀感。

 

*文章標題引用 《崔公入藥鏡》元王道淵注:“心假戊己真土擒制迫逐,得其真火上升,真水下降,同歸土釜,水火即濟,結成金丹,一氣純陽,與天齊壽。故曰水火交,永不老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