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了兩天的研討會,心情上猶如洗了場三溫暖,參加研討會的大熊,在發表人發表結束後,都會強迫自己提問一個問題,然後自己先在心裡,利用過往的經驗或是唸過的書來尋找答案,若是無法解答或是有疑義,還會在心裡面將要問的問題整理後,透過淺顯易懂的口語表達與掌握發言簡短時間內完成,上述的這一套,我把他稱為「大熊研討會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但是這兩天的研討會結束後卻讓我陷入低潮,首先有幾位發表人過往的文章,在過去的研討會或是相關發表上,大熊可以找出問題所在,並且按照「大熊研討會SOP」流程,找出符合台灣生態環境的對應解答或是將問題整理後提出發問。但此次再看見幾位發表者的文章時,卻無法立即找出對應於自身工作環境之下的建議與建樹,以及提問關於該篇文章的相關問題。

    似乎眼睜睜看著敵人在成長,自己卻絲毫沒有進步。還是在分工越細的研究環境之下,即使在博物館的環境場域之中,也存著隔行如隔山的問題?其實讓我覺得自己退步的原因,是在第二天早上的研討會上,總算釐清問題也跑完了「大熊研討會SOP」步驟,卻是在提問時間過後的事了。書念的不夠多,腦殘的跡象已經浮現。讓我在研討會後夾著尾巴飛奔的離開會場,回家的車上反覆思索著二十篇發表文帶給我的二十次衝擊。

    回到家夫人問起了關於研討會的事,我一五一十的回答了參加的狀況以及幾位發表人的文章內容,夫人見我滿臉憂愁,講了他在學校的一二事來勉勵我。而今天早上身體略有不適就醫看診,醫師診斷是季節交替的過敏症狀,簡單治療後情況大為改善,夫人說大概是鼻塞與頭疼壞了事。希望如此,對於氣候與季節溫度的變化十分敏感的我,希望在博物館的學習與操作上,也能發揮如此的「高感度」,擔憂自是難免,需要從憂患中思索出一條路出來,而非不停的抱怨而未有行動。

 PS:所以同仁們原諒我吧!我犯了嚴重過敏症狀,讓我在每日工作表排班上,無法專心,錯誤百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