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故宮摯友老王再次提供故宮免費參觀票卷,並勞駕他出面以員工價購買相關展覽叢書,其實當天下午還有事,所以僅有一個早上的時間可以看展,偏偏老王又有事耽擱了一下,就這樣耽擱了一下讓大熊在販賣處,稍稍瀏覽了「精彩一百 國寶總動員」的圖錄,雖然早已經知道展出的文物為何,但是扣除掉知名的展品,還有一些展覽怎是聽過但是沒太大的印象的,先行透過圖錄略知一二,對參觀時間有限的我,其實提供了不小的助益。

P1170105.JPG  

此次展覽選用明 嘉靖 剔彩漆九龍圓盤上的龍形,深紅與酒紅雙色配合上金色字體,呈現出喜氣洋洋的感覺,只不過總感覺龍的形象很封建,畢竟這個展覽是民國一百年,因該可以選一個稍微有別於傳統的圖案吧!

故宮為慶祝建國百年,特別規劃「精彩一百 國寶總動員」展覽,從故宮珍藏按照趣味、價值、稀少、歷史等特性挑選一百多件展品,其中書畫部分因為有展期限定,所以規劃三個檔期輪流展出限展書畫的部分,可以說是院內國寶文物精銳盡出。看完之後,這個展覽是大熊評定本年度最超值五顆星展覽,如果在展覽期間有時間的朋友,建議您一定要過來參觀參觀。比較可惜的是這一次的展覽,並沒有推出比較淺顯易懂的導覽手冊,只有厚如磚頭的專書圖錄,其實內容也不是很難,但是對於一般參觀民眾,這麼大部頭的書確實讓人望之卻步,其實出版品的部分,如果可以參考之前「山水合壁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展覽的作法,有蔣勳老師比較通俗的著作,也有專書圖錄相互搭配,在百年熱潮之際透過展覽推廣教育豈不妙哉美哉?

P1170107.JPG 

十元硬幣當對照組,你瞭解這書有多厚多重了吧!托老王的福,這書買起來才花了我六百元,就算是用原價七百五十元買,也是相當物超所值的參考研究書籍。這書是真的有點的重量,要把他帶回台中對我來說是造成了點負擔!

這一次所挑選出來的文物基本上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相關的文物介紹在文章內就不多做介紹,故宮的展覽專頁就寫的十分詳細,倒是此次展示除了將文物名稱、作者、朝代放在解說牌上,每個展品都用了大約二百五十個字左右來介紹展品,這在過去故宮展示是比較少見的手法,另外也推出語音導覽的服務,讓一般觀眾也可以享受到導覽的服務與介紹。器物與圖書文獻展品集中於一樓展示間,書畫部分則安排在二樓書畫專用的展間。故宮曾於2000年推出「千禧年宋代文物大展」與2007年舉辦「大觀—北宋書畫特展」、「大觀—北宋汝窯特展」,當時院內許多重要器物以及限展書畫都在這兩個展出過,此次更是匯聚這兩個展覽內精品中的精品,從這兩個展覽挑選出的展品約有二十七件之多。

4988-A1.jpg  

「大觀展」當時大熊看了兩遍,而雄獅出版社出的這一本導覽手冊,是當時大熊認為寫的最簡單有趣的導覽書籍,雖然並不是所有的展覽品都有描述,但是這本書值得推薦的原因,就是他把整個宋代的文化藝術背景風格,做了相當完整的描述。

這裡面的展覽品件件都是精品,件件都可以在任何一個展覽內當成是強打文物,在這些展覽品內大熊再推薦三個展品,務必不能錯過,就按器物、圖書文獻與書畫三部門各推薦大熊心中的「國寶」,第一個就是圖書文獻展品的「內府泥金寫本 藏文龍藏經」,此件展品是康熙奉其祖母孝莊太皇太后之命,派人開始寫造「龍藏經」,前後耗時近三年共計一0八函,是藏傳佛教三寶之一的「法寶」,是現傳製作最精美年代也最為久遠。內容上共寫有經文五萬頁十萬面,有上下護經板保護之外,再用四層黃色經衣綑紮,護經板上彩繪佛教諸神、本尊、菩薩、護法等七位尊神,全經共計七五六尊,幾乎涵蓋網羅藏傳佛教各類重要神祇。為何大熊推薦此經,除製作精美華麗之外,相傳能親眼見「龍藏經」可消七世罪業享七世福運。之前有新聞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在卸任之前曾前往故宮密覽「龍藏經」,傳聞陳前總統拒絕研究人員介紹,獨自閱覽數十分鐘後離去,結果老天爺似乎不怎麼眷顧陳前總統,還是讓他鋃鐺入獄。當大熊看到「龍藏經」時,是驚豔於書寫用的泥金與磁青色的經葉,兩者相互輝映,金的顏色在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但是經葉的磁青色美的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找不到,在燈光照耀之下,顯現出萬分之美。更讓人感動的是現場有學佛之人與喇嘛,就隔著展示櫃打著手印做頂禮的動作。那感覺彷彿是斯里蘭卡康堤佛牙寺帶給我的安詳與感動又重上心頭,雖然展場的聲響與腳步聲紛擾,但「龍藏經」帶來給內心的寧靜感動,確確實實的持續了好幾天。展櫃內還貼心的將「龍藏經」展出部分的藏文做出漢譯,讓參觀者瞭解經文講述的內容為何。離開故宮前我又想起「龍藏經」,忽然我理解了!為何陳前總統仍無法脫離弊案的糾纏,因為他拒絕了研究人員介紹,「龍藏經」對他而言是部無字天書,看不懂佛陀教法與戒律,難怪在劫難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相信專業,博物館的研究與導覽人員是重要的。

P1170112.JPG  

P1170113.JPG  

圖錄專書中介紹「內府泥金寫本 藏文龍藏經」的內頁,必需坦白說經葉上的磁青色與泥金字體的金色,真的在印刷品上看不出他們鮮明的對比。網路上關於龍藏經的圖片也相當多,可以用Google查詢一下,你就可以明白「龍藏經」的大小與相關新聞。

第二個就是器物展品的「定窯 白瓷嬰兒枕」,會推薦這個展品最主要是當時的技師,對於人的觀察之精細深切的反映在作品之上,泰半嬰兒與動物的神態與神情最難掌握,觀「定窯 白瓷嬰兒枕」在服裝縐折、花樣均巧心設計,利用印模、雕花手法相互穿插,讓作品自然之中又有規矩,頭與身個別製作後再行接合,巧妙的利用衣領做為接合處的掩飾,整體看來男嬰輕鬆自在,活潑可愛。大熊所以鍾愛此件文物乃於育有一兒,小兒臨睡之前常趴於床上,抬頭仰望雙親,道完再見(小兒還不會說晚安)便會用手托頭呈假寐,數秒後便張開雙眼呵呵傻笑。大熊看見故宮這件展品,彷彿看見小兒。憶起小兒常夜半不睡之困擾父母,又見「白瓷嬰兒枕」,育兒之酸甘苦澀辛湧然上心頭。

P1170367.JPG  

40l_225.jpg  

故宮之前所做的動畫影集「國寶總動員」的主角就是白磁嬰兒枕,根據研究傳世共有三個類似的白磁嬰兒枕,台北故宮藏兩個,北京故宮藏一個。在「國寶總動員」裡,就有兩兄弟在庫房相遇,談起故宮國寶遷徙的故事。

XL20080424002367_5346.jpg  

唉!文創當道~不知道哪個天才設計這個東西,裡頭放的好像是糕點之類的東西吧!直覺的讓我想起《西遊記》裡「就如三朝未滿的小孩」,鎮元仙那「吃一個,就活四萬七千年」的人參果。

第三個是書畫展品「蘇軾 黃州書寒食帖」(此件限展書畫展期僅到10/27),會推薦這個展品可以從作品本身、作品歷史以及個人心境做探討,首先作品本身是蘇軾當時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在半生流離、離鄉萬里、官場不得志的情況之下,在黃州開始著自立更生的耕種生活。泰半作品的本身會反映出作者當時的心境,蘇軾在人生最感悲傷時,恰逢寒食節前後寫下這件作品,蘇軾裡頭的字隨著書寫,心境也隨之陷入其中,起頭的工整規律寫到「……寒食年」的年字時,筆鋒一拉心中的百感交集,就藉由手中的筆轉成文字揮灑於其上。這件作品本身就是一件絕世作品之外,後面更有黃庭堅大筆行書跋文,除書寫對於蘇軾的作品敬意之外,黃庭堅更幽了自己一默,說如果蘇東坡看見他大筆在後面寫這些字,真是「無佛處稱尊」。黃庭堅的字也是一絕,大熊另外十分欣賞的黃庭堅「書寒山子龐居士詩」(此件限展書畫展期10/291/3)此次沒有看見,會在接下來的展期抽空再臨故宮參觀一次。而此件作品流傳歷史也是曲折,初遭英法聯軍被盜出宮,後又遭火傷,隨後又轉到日本收藏家之手,最後才由國人購回歸於故宮之中,堪稱近代最顛沛流離的書畫作品。「寒食帖」所知不多,僅在一次購買郵票上看過他一眼,郵票大熊是蒐集了好一陣子,郵票票面上的主角是整幅作品中,「…...破竈燒溼葦,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帋,君門深……」當時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2005年桂綸鎂、戴立忍所主演的電影「經過」就是講述「寒食帖」如何與三個不同的人所產生的互動故事。2005年這年大熊為了看這部片,下班後飛奔回台北看完這部電影後,又直奔回台中。在看這部片之前,因為某些事讓大熊也是一個晚上來回台北台中之間,當時回台中的路上,望著天始終不解為何路會走到這步田地。看了這部電影又回過頭瞭解了作品,才發現東坡先生的一生,驗證的殘缺是生命中的一部份,生命的歷程一定會經過這一段,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對,當時因緣際會看到了多起佛家禪宗公案,也就是那個時候才瞭解執著與放手,就只有哪麼一條線端看自己跨不跨的過去。沒有這一段人生就不算是完美,大熊感謝教會我如何愛的那些人。

20110723_01.jpg  

桂綸鎂當時剛拍完《藍色大門》還是一副青澀的模樣,演技在戴立忍的對照之下,真的不是很好。不過更讓我在意的是拍完這部片後,桂綸鎂與戴立忍就傳出緋聞,後來他們就在一起了!唉~這跟當時電影的情節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11032721229fc0eec71f0677b7.jpg  

86年發行的郵票,當時大熊好像沒有多買幾套,現在想起來還有點懊悔。不過帶點殘缺才是人生的一部份。

這樣的展覽你能不看嗎?提醒你!部分書畫有限展,展期內陸續分三期展出,出發前查一下故宮的網站吧!

 

◎「天下無雙,古今鮮對」出於王羲之「快雪時晴帖」上乾隆題字讚譽。

 

延伸閱讀網站:

關於「藏文 龍藏經」

http://www.npm.gov.tw/zh-tw/administration/services/news_02.htm?docno=299&pageno=23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4607

http://n.yam.com/msn/international/201101/20110127598709.html

 

關於「白磁 嬰兒枕」

http://www.npm.gov.tw/zh-tw/collection/selections_02.htm?docno=167&catno=18

http://www.epochtimes.com/b5/2/1/31/c7440.htm

 

關於「寒食帖」

http://cutemature-read.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889.html  http://cutemature-read.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1.html

http://cutemature-read.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