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暗戀桃花源,周遭很多朋友看了女兒紅,有機會彼此聚在一起多多少少都會討論一下,看完戲後的心得。桃花源四度改編上演,這一次請了明華園來擔綱劇中桃花源部份劇情,而女兒紅在前年首演時,我已經欣賞過,動人的劇情到現在還是讓人印象深刻。
     看戲最大的享受就是在短短三個小時內,你看見了人生的悲歡離合,你看見了過去與未來。在賴聲川的戲裡,你看見的是人性與未來瞭望。李國修的戲,則時過去與情感抒發。桃花源中的賴陶,明明找到桃花源,拋去了過去的仇恨,欲要同仇家同到桃花源享樂,沒想到...最放不下的是加害者,而不是受害者的賴陶。暗戀裡的江檳柳,在病房裡與雲之凡相會,在知道各有歸宿,性命安在生活無憂後,沒想到...所謂的幸福就是眼前的糟糠妻。
     李國修的女兒紅,藉由過去尋找失去的記憶,原來有些事你不曾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而遺忘似乎是治癒傷痛的好方法,但是在對生活茫然失去了方向,過去的痛此時又成了提醒自己良藥,於是乎...人生就在不停的循環,在苦痛之中找到自我救贖的方式,人生就像剝洋蔥,越剝淚越多。
     屏風二十週年,李國修在這一次公演中宣讀了它的墓誌銘,也許人生正是因為苦悶,所以才寫下這段動人的話語 
             這裡躺著一個小老頭 
          窮盡一生,卻未能實踐他----
          成立全職專業劇團與興建一座專屬表演劇場的理想
          如今,屏風的一班戲子伶人依舊為這個夢勇敢邁進!
          如果,人生在世,真有輪迴?
          他深信,前世曾經是愚公。
          愚公堅持 移去那座山。
          他深信,前世是范仲淹。
          他素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甘飴人生。
          這個小老頭終其一生,意外地查證了兩件事----
          愚公的星座是山羊座。范仲淹的血型是A型。
          在墓碑前,不需放上鮮花。
          小老頭感謝您來看他。
          並請於離去前,默默地放下一張----
        「屏風表演班」(您已經觀賞過)的戲票………
    在去年十月我在部落格中也寫了一篇,關於死亡的文章。每一年在天轉涼冷之際,我總會對萬物的生死特別感到敏銳......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好像有一陣子沒有上線,別覺得難過!我只是先離開了~
    連我都不相信,自己怎會這樣如此脆弱,胸口壓大石,金槍鎖喉頭的感覺如排山倒海的來,陸陸續續在路邊,在鬧區。只要那種感覺一上來,吞嚥下喉頭的那口口水,我知道意志力叫我一定要堅強下去。沒有那密封的小罐子陪我,我的命就像是繫在細絲繩的末端,隨時可能墜下。
    我把人生當成是一場PARTY,要熱鬧要開心。因為我知道我會比誰都先離開這場宴會,所以我告訴自己要玩的開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別擔心,我只是先離開了而已......(2005/10)
 
    我曾經開玩笑的說,要老王在我的墓誌銘上寫下:「躺在此地的此人,為了藝術付出一生,無怨無悔。」老王說我敢說他不敢寫,我想也是~如果有個好心人,願意提筆寫下我的墓誌銘,就留下「別擔心,我只是先離開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