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台北科學教育館看了近日一直在打廣告的「龐貝的一天」特展,滿懷著期待的心去,結果卻讓自己對於這個OT的社教館所,更是印象差到不行,展覽內容差,連帶的連服務品質都差。
 
       一到科教館先被這個特展的門票嚇了一跳,全票220元。這是我看特展以來最貴的一次,年初在北美館的美好年代特展,全票也不過是180元。龐貝的年代比較久遠加上他是近年來的考古重大發現,我心裡這樣說服自己,相信他的珍貴所以他貴。
 
       一開始走錯樓層,我還在指標不明下,坐到了貨梯上到了八樓,一出來我竟然在人家的紀念品販售處的地點,真是見鬼了!這個館所一切都是這麼不設防嗎?搞了半天八樓是出口兼紀念品販售處,七樓才是入口與展場,好吧!既然都來到紀念品販售處,那就拿一本導覽手冊先翻一下。見鬼了!展覽場沒有一本是針對這一次展覽所寫的專刊,有賣關於龐貝的書都是市面上其他出版社的作品,心裡頭第一個想到的事,主辦單位不想承擔庫存書壓力,所以不願意編輯導覽手冊,只販售市場上現有的龐貝書籍。
 
       下到七樓的過程,看見了一家旅行社與義大利精品店的攤位,一瞬間我還懷疑我到了世貿,更詭異的八樓還有一個小淘氣衝氣樂園,科學教育館已經成為了一個雜燴場所。
 
        入口處的設計有用心,用紅地毯鋪成出羅馬當年的繁華,四面巨大展牆,兩面用羅馬馬賽克拼貼當底,搭配義大利地圖說明龐貝地點,掛上兩台平面電視,一台放映關於龐貝的科教活動訊息,另一台播放龐貝的紀錄影片。另外兩面牆以白底寫上中英對照的「龐貝的一天」特展的標準字體。
 
        礙於場地挑高兩層樓與建築設計(科教館是鋼骨結構)關係,天花板無法做出較為細緻的照明(因為掛的是水銀燈),一進入展場,我看見的是一個個的獨立展示櫃,而照明則是將燈光按裝在櫃內,加上玻璃反射,整個展覽場看起來像是點滿了成千支的蠟燭,多少影響到看文物的感覺與氣氛,這就算了!更讓人無法接受的在後面......
 
       解說牌的設計簡單到離譜,而且直接貼在展示櫃玻璃上,燈光亮度不夠看起來吃力就算了,這是一個國外來的展覽,宣傳DM上沒有第二國語言就算了,連解說牌上英文也沒有,萬一翻譯用字有出入那該怎麼辦?更不用心的,再介紹信仰所展出的一些青銅小像,一個櫃子內有五個神像,解說牌只有一張寫著「家神族群」,什麼是「家神組群」?現場沒有解釋,我一看五個神像從所持器物可以看出來,有戰神雅典娜、酒神巴克斯,這些人是一起被供奉的嗎?我的心裡有一堆的疑問~
 
       現場的工作人員服裝倒是有意思,穿著羅馬當時的服飾。剛好有一個導覽人員正在介紹,一靠過去聽,不聽還好一聽快要昏倒。講話充滿自信是好事,但是自負就不好了!看他的年紀因該是研究生,正對著一群大學女生解說,「各位你們因該非常慶幸,因為在下小弟我曾經修過西洋美術史,所以今天你們有福了!」,喔~修過西洋美術史,讓我來聽聽你的功力到哪裡?廢話一堆重點沒說到,連丘比特的故事說的部分內容有誤,更重要的這個展覽的定位因該是指羅馬時期龐貝的庶民文化吧!你因該多介紹當時社會的情況與展覽品之間的相關聯繫,而不是在那邊針對濕壁畫的施做方法與保存做介紹,而且你還給我扯到「達文西密碼」,講這沒關係但是請你不要把焦點模糊了!
 
       展覽裡有被當年維蘇威火山噴發,所吞沒的石膏遺骸,結果展場設計師用一個類似羅馬鬥獸場的半圓形將這些石膏像放在裡面,現場燈光暗,我知道設計師想要表現出,遺骸是從地底被發現的,所以希望觀眾是從上面往下看,但是燈光暗,受難者石膏顏色偏暗。我相信一定會有人老是問工作人員,那個受難遺骸在什麼地方?展品號稱兩百五十多件,光海洋生活區所展的青銅魚鉤就有十幾枚,經濟生活裡的金幣銀幣約有三十幾枚,兩者加起來就接近五十個總數,展品總數是這樣計算沒錯,但是道德精神層面上消費被欺騙了!
 
     展覽場有個放映室,播放內容是一部關於龐貝被火山爆發所吞噬的影片,本來以為是一部考古紀錄片,結果是一部戲劇影片,而且片長50分鐘,似乎有點長......結果,整個展覽我看不到一個小時,要離開前,想要問在外邊電視牆裡所播映科教活動,是否有印活動簡介,結果工作人員跟我說那是營隊,需要到一樓會員專區詢問,到了一樓會員專區,工作人員跟我說沒有,要我到一樓總服務台詢問,一樓總服務台跟我說要我到會員專區,我說是他要我過來邊耶!找了半天跟我說那個簡章要20號才會印出來,跟我說網路上都有,回家上網就可以查的到,剛剛上網查~恁阿婆ㄌㄟ!在哪裡啊!科教館的科教課程,活像間政府掛背書兼保證的才藝補習班。
    
    還真他媽貴的有道理!義大利的東西,不是Ferrari就是Prada、Gucci、Versace,連一個展覽都是貴到離譜,一想到自己的博物館將要開始館務基金的營運,希望別變成了科教館這個鬼模樣~換個角度想科教館他不是博物館,也許心情上就可以平復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