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視新聞上烏煙瘴氣一大堆,有個貪錢還四處嗆聲的前總統,還有一個窩在起來老是不出來的二線總統,經濟不好大家走上街頭,卻在此發生了暴力推人的事件。

     所有的人都會受社會環境影響,不管你是大總統還是小市民,拿出現在台灣社會各種光怪陸離的景象來解釋,也就不難發現牟斯(Marcel Mauss)、德希達(Jacques Derrida)與布爾迪厄(Pierre Bourdieu)這些學者在書中所提到的種種理論,既使脫離了台灣在世界各地,不管是傳統原始的部落或是高度發展的華爾街,沒人躲的過隱藏在體內人性DNA殘酷考驗,所以社會開始有了規範,希望大家好好做人。

    阿扁兒子結婚,有人送了六百萬的禮金,從牟斯著名的經濟理論「禮物經濟」中所提到三個步驟來驗證,從送禮到收禮完成後還有個回禮的義務,是的牟斯認為完整的「禮物經濟」,最後步驟的回禮是義務。從北美印第安那人的「誇富宴」(Potlatch)到南太平洋南島語族的「庫拉圈貿易」(Kula ring),不難發現在「誇富宴」中族群裡擁有物較高者,藉由誇示送禮來確立社會地位。而收禮人將擔任另一次集會的送禮人時,必須以更貴重的禮物奉還。而「庫拉圈貿易」則是住在不同島上的居民冒著生命危險,按著逆時針與順時針兩條航路,進行交換著沒有實質用途的手鐲與項鍊,為的是取得彼此的信任,便於往後其他民生物資的交換。

    兩種特殊的風俗習性,在饋贈的背後,都隱藏著交換的動機和保證交換得以順利實現的權力機制。套進去身陷弊案的扁家,就不難理解收禮的與送禮的,兩邊人安的是什麼心?

    經濟不景氣也不是現在社會有的東西,翻開中國歷史早在春秋時代就也這樣的問題,《管子·侈靡篇》提到用大量的消費來促進生產,大量興工以利就業,讓實用的東西變的貧賤,讓無用的東西變的昂貴。做到「富者靡之,貧者為之」。簡單的說就是讓有錢人盡量消費,讓沒錢的人可以為富人服務。管子寫這篇文章有他的時空背景,春秋時期工業開始成型發展,而大多數的從業者幾乎都是無田地的耕作者,如果工業不發達,無人消耗穀物則農業不興,反之重商就成為了重農的必要手法之一。

    不過管子特別叮嚀,在上層統治者不能奢侈,如果「無度而用,則危本」。而整個完美社會消費的分類,應該是「上層要有法度,中層要儘量使它消耗,下層才能安穩」。管子說的好,但是要做到卻是困難重重。最後的結語,管子更是提供一個台灣可永續經營發展的好方向,「大力促進消費,可使國家富強。富強就是力量,力量若比鄰邦大十倍百倍,可不戰而勝」。

    不虧是春秋五霸齊桓公的大當家,見解頗有現代經濟論的基礎,而且管仲還身體力行此項學說,鏤簋朱紘,山楶藻梲來裝飾自己的家。孔子看了大概是心理嫉妒,所說他小氣。果真當政府要人們多消費時,時政評論者就說這個政策有問題,沒錢吃飯了怎麼花錢消費?

    光怪陸離的社會,大熊藉古諷今~胡說八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