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如果沒有事情的話,對我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看影片,猶記得在大學期間曾經在二輪電影院中從早看到晚,一來過足了電影癮,二來也感覺自己好像是影評人,今年的年假長達九天,雖然要上班,但是過年過節要看片子的事,還是不可以少!
    看了兩支片,韓片「駭人怪物」與日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兩天看完兩之片子的速度是慢了點,不過就在片子結束後,在我心裡卻產生了很多的想法。先來說說韓國片「駭人怪物」好了!
    「駭」片故事劇情很簡單,就是漢江出現河川污染的怪物,擄走了河濱小販的女兒,原本生活懶散的一家人,展開營救工作。在這部片裡面,韓國人向來強烈的民族主義,依然在片中如同鬼魅般的不時出現,但是導演細心刻劃下,劇中人物的性格卻是這樣栩栩如生。看完後我直覺的韓國人在影視工業上,已經成功的邁向前一大步,從之前的「我的野蠻女友」到現在的「駭人怪物」,韓國電影工業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片中有幾幕讓我沈思好久,朴家人從醫院逃離,小妹動作慢,一家人在停車場裡,全部都上了車,只看到他還慢慢的穿梭在車陣之中,而醫院裡的護士與醫生沒有一個人有發現他。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畫面中呈現出一種詭譎的氣氛,漫天震響的喊吶,只看見一個人有點畏縮的慢慢行動,而沒有任何一個人看見他。回到家父親訓話要弟與妹善待他們的大哥,父親像是自贖一樣的懺悔,年輕時的窮困以致大哥似乎智能不足,卻讓大家都禁不住的打起哈欠。兩個極大的反差,多少也透露出一般人的性格,以及命運中無可避免的責任,到了最後一家人都因為自我的性格受到了災難。父親因為沒有善待大哥以致大哥智能不足,最後因為大哥計算錯誤槍枝彈藥數,父親被怪物所殺害。大哥因為被美軍判定為病毒感染,白白在腦袋瓜上挨了一刀。弟弟的對社會的不滿與適應不良,最後被學長給出賣,徹底的瞭解到社會黑暗的一面。小妹的動作慢,讓他第一次面對怪物時,完全作不出任何反應。
    最喜歡的一幕是被困在下水道的女兒,打算跑上沉睡中怪物的背脊一躍而上,以抓住懸掛在半空中的繩纜脫逃而出。當她好不容易抓出一絲生存的希望,那火花卻即刻被吹熄:漢江水怪用尾巴將她抱住,然後放下地來。怪物不急不徐的動作令我深深感受到那種貓捉弄老鼠的殘酷而緊張。
    同學老王推薦,現在加上大熊推薦,「駭人怪物」是個不錯看的電影,當我隔天上Google搜尋,看見這張朴家全家福照,突然間百感交集,原來人的基本價值觀是來自於 家。
    另外一支片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研究所的同學已經推薦我去看,無奈學期中課業與工作繁忙,一直撥不出時間到戲院去看,現在只好看片子了!劇情用倒敘法兼第三人觀點,檢視川尻松子的一生,透過姪兒—一個對社會對自己對未來沒有想法的年輕人,回過頭來檢視這位被父親嫌棄的姑姑。
    坦白說一個單純追求自己幸福的女人,因該生活上會惹人憐愛,但是命運多蹇的松子,卻老是距離幸福如此遙遠,不過這是我們的看法,從松子自己的角度看,也許他並不後悔這樣的選擇,劇裡面有這麼一句台詞「你要做流氓,那我就做流氓的女人。」那種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恐怖女人性格就出現了!
    兩個晚上看了兩支還不錯的片子,分享給大家!過年還有幾天假,有空的人大熊就推薦這兩支片給大家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