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萬曆年間 呂天成《曲品》「事佳、悅目、搬出來好、按宮商協因律、使人易曉、詞采、善敷衍、角色派的妥勻、脫套、合世情關風化。」前些日子讀書,剛好讀到這段話,突然想到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那麼呂天成所說的「好戲」 自己是否有做到?

人就是這麼的有意思,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與面向來解讀,生了一場病,可以說是難受無妄,也可以說是身體在提醒自己要注意。去年大陸出版一本「包公遺骨記」,裡面撰寫著你我所熟悉的包拯,在他死後歷經一千多年間,歷經改朝換代都安枕長眠,卻在文革期間的藝評家撰寫批判「海瑞罷官」一文後,被認定「清官比貪官更可怕」,顛覆了包公千年以來給你我心中的印象。

呂天成《曲品》中所提的「善敷衍」一詞,讓我很震驚,無疑的他的意思大概是留下含混不清,故佈疑陣的效果餘劇作之中,使觀賞者注意力集中,對戲的痴迷程度升高。但是我震驚的事,在我面對很多事情時,我也善用敷衍,卻無法達到像是呂天成《曲品》中所描繪得如此精準。

少年時曾拜讀「厚黑教主」李宗吾《厚黑學》一書,退伍後又重新翻閱一次,猶記得中學時期國文老師說,當他四十歲那年重新看《紅樓夢》,閱後僅有乾淨二字為心得。近日又翻閱《厚黑學》一書,書後「跋」文寫到……
「厚黑學無所謂善,無所謂惡,

    亦視用之如何耳。
    如利刃然,用以誅叛逆則善,
    用以屠良民則惡,
    何關於刃?
    故用厚黑學以為善,則為善人,
    用厚黑以為惡,則為惡人, 
    於厚黑無與也。」

工作於面對知識的殿堂,多元的解讀、宏觀的視野、開闊的胸襟是需要培養的,僅以此文提醒自己在工作上努力的汲取各種多元文化與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