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到信義誠品書店,看見了好幾本與切格拉瓦(Che Guevara)有關的傳記書籍,一個出生於醫生世家的前景看好的青年,在習醫後一次摩托車的旅程,沿途看見了中南美洲受到資本主義壓迫的人民,使他成為了馬克斯的信徒,浪漫理想的化身,切決定投身於革命之中。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與查理‧布爾曼(Charley Boorman),兩人在一個幽靜的週六下午,始於一個白日夢,使兩人合作踏上了騎機車環遊世界的夢想,一路上他們看見了各國的風情,瞭解了這個世界上,人的渺小與弱勢與天地之大。

   何時我也有這個夢想,想要騎著機車看看我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起因已經不可考,但大約起於那苦悶的十八歲,升學壓力逼的我只想離開,到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能離開,哪裡都是天堂!

   轉眼間,我已經是個三十出頭的男人了!切‧格瓦拉和死黨阿爾貝托,一個二十三歲,一個為了紀念人生只有一次的三十歲,展開了由南到北的南美大陸漫長又克難的旅行。伊旺與查理,兩個人也在他們三十五歲,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而我還坐在辦公椅上,腦袋瓜裡的夢,從沒有消失卻受到現實無情的考驗,這考驗比起將會在公路旅程上,所會遇到危險與未知更為嚴峻。

   從台中到台北,台北到羅東,這兩趟是我機車公路冒險的唯二經驗,台中到台北這趟旅程,我看見了西濱的美景,沿海的風力發電,新竹南寮的夕陽,觀音工業區裡的外籍勞工群。台北到羅東的旅程,在蜿蜒的九彎十八拐享受壓車樂趣,從北宜公路上欣賞蘭陽平原。當親友得知,都說我瘋了!頂著機車是「人包鐵」的原罪,機車旅行與危險劃上了等號。

   我堅信「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求知識不該只是於書本之上,經驗累積於勞動之中,我欣賞「倫語」中子路的個性,決而不行對我而言是痛苦的,好友說我帶有偏左思想,凡事用戰鬥的眼光觀看。「唐吉柯德有馬,聖馬丁有驢,而我有一台風火輪。」即若如此,我還是無法跨出那一步,跨出那一步去,瞭解生我、育我的這塊土地。

   六零年代後的新世代,習慣了富裕的生活,喪失了理想主義,每天因循苟且的過生活,切格拉瓦的浪漫給了多少窮困地區多少希望,許多的革命者視他為英雄。透過伊旺與查理旅程,藉由大眾傳媒,重現出這個世界以歐美為主以外的世界價值觀。而我看見了什麼?只有看見自己在年歲增長之際,意志日漸消沈,年輕的夢想還高高的掛在月牙柳梢之上。

   網路的世界也有與我類似之人,「RV單身日記」推薦給喜歡公路想征服大地的人一同欣賞。

格拉瓦的旅程: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http://www.pandasia.com.tw/motorcycle/contest.htm

伊旺與查理旅程:越界20000哩:2個人,2部摩托車的冒險

http://www.cite.com.tw/act/popup/060717_bw_act/

RV單身日記:http://podcast.blog.webs-tv.net/taiwanfirst/podcast/709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