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非常感謝長官致贈這個展覽的門票,雖然再回台北的街頭上偶而有看見這個展覽的宣傳,但是一直感覺不出來他的賣點何在?一直到看到新聞報導五月天在北京鳥巢開演唱會的景象,然後我又追新聞到年初台北小巨蛋的演唱會,慢慢的一步步瞭解五月天被稱為「演唱會之王」過程,抓了五月天的歌開始複習,最後投入購買高雄世界末日諾亞方舟演唱會的門票,到華山看這個「無限創造」的展覽,成為是五月天FANS的一塊重要拼圖。

P1220987    

↑ 門票的設計實在是沒什麼質感!總感覺這種講幕後的展覽,應該在平面設計上設計的更為特別,就像當代美術館每一個展覽的票根都設計的不太一樣。

上個世紀在博物館辦特展,有三個主題認為最吸引人,包括:印象派畫展、埃及古文物以及恐龍化石展,這三個主題還是很吸引人,但是有沒有更新更炫的特展會吸引人?根據我個人的感覺,新的一個世代對於博物館的特展期盼,包括:動漫畫與電玩延伸主題,這裡頭包括了同人誌的內容,君不見每每台大體育館辦理這類展覽都是人山人海。懷舊復古展,展示約五年級兒童時代的環境,現今五年級的觀眾正處下一代孩童離巢叛逆期,這一類的展覽有極大的吸引力,無論是單獨前來觀賞或是舉家前來,另外還有一點更重要,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還舊確實有緬懷過去美好時光的賣點。最後一個就是結合時尚流行娛樂的展覽,而「無限創造」的展正是屬於此類,展覽的內容已經有固定粉絲群,展覽主題搭配品牌、明星或是特定商品,拉高抬高知名度並提升形象。

P1220408  

↑ 入口的五個大公仔,基本上合影留念的人潮沒斷過,想拍一個完全沒人的空景,其難度之高根本等不到。

展覽的入口放置了大型的五月天公仔,主唱阿信這幾年來有不少視覺藝術的創作,2010年大熊在上海當代藝術館《純真年代》展,就看到了阿信、KEA與不二良的創作,當然阿信的潮牌也用了許多不二良的小鼠圖像,當初這個展覽是陸蓉芝老師策劃,打著台灣新浪潮三人組的方式進軍上海,好不好見仁見智到是許多五月天的粉絲希望這個展覽可以移師到他們的城市。公仔的這個形象其實很奇妙,他不僅拉近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在某些程度上又具有商業價值,更可怕的是他無威脅性所以無論男女老少通吃,光是在入口的五隻五月天大公仔,就足以讓參觀者在這個地方流連忘返。

4b66ade8g7406191412e0&690  

↑ 2010年參觀上海當代美術館「純真年代」的展示海報。

 

P1020883  

↑ 這是當時阿信在當代美術館的作品,強調地球是需要被保護的,大熊個人覺得阿信是一個綠色環保意識很強的歌手,從五月天最近創作的「諾亞方舟」專輯就可窺探一二。

P1020868  

↑ 不二良的小鼠創作,他會變身成為各種動漫人物,套用他們身上的顏色與部分造型,變成潮T上的圖案,就可以賣個好價錢。

進入展覽場後,第一個空間呈現出來的是關於五月天在過去演唱會的服裝與道具,為了營造出演唱會幕後的感覺,現場用了許多臨時舞台搭建常用的truss加上黑幕來區隔展間,跟一般展覽所呈現出來的感覺的確不太一樣,現場到是有一個解說牌讓我感覺頗有意思,上頭竟然寫著「請使用閃光燈」,這一句話讓人看起來真的是貼心,有許多的展覽禁止攝影的標誌貼的到處都是,或是可以攝影也未見有張貼許可標誌,這一回到是新鮮透過一張請使用閃光燈的告示,提醒大家這個展覽是可以攝影的,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標誌所帶來的用意是為了讓觀眾看見旁邊的那一個請勿觸碰的告示牌,這是大熊看過展覽來相當聰明的一種方法。

P1220409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解說牌。

展覽主要呈現演唱會幕前幕後的籌備工作的經過,包括服裝、舞台、音樂編曲以及動畫聲光設計,現場呈現出相關的設計圖以及發想理念,當然還有舞美設計人員在幕後花絮裡,告訴觀眾哪些有趣的機關設計。展覽後段則搭建了一個縮小版的演唱會舞台,讓觀眾可以在這裡感受演唱會的魅力,當然如果你是參加演唱會的觀眾,這裡可以讓你重溫舊夢,如果沒看過演唱會,這裡則是讓你會想要去看看演唱會就竟是什麼樣的狀況。讓大熊覺得有趣的就是在這個縮小的舞台正對面,有一個控台上面有一個簡單組合的consolo可以控制現場播放音樂的聲音,讓觀眾可以一場當DJ或音樂總監的樂趣。另外這裡還將升降舞台的概念以及舞台「旋風雪花機」的場景縮小呈現,讓觀眾體會下舞台的神奇機關魅力。

P1220427  

↑ 話說這玩意我不是很懂,但是唸書的時候可是常常碰到,甚至博物館辦活動時音響燈光大哥在操作時,我也會靠近看看。不能說不懂~應該說略懂略懂...

P1220428  

↑ 有點小兒科的雪花機,如果你看過「下雪了—大師斯拉法之作」的舞台劇,你就知道什麼是暴風雪等級的雪花...

 

最後展覽場免不了要進入衍生商品販賣部,賣的幾乎都是五月天的商品,大熊去看的時間比較晚一點,所以感覺應該有一些比較好賣的東西早已經賣光了!展覽雖然是演唱會的幕後,還要讓觀眾體會演唱會真正在進行中的魅力,所以現場有一部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3D電影」,讓觀眾可以過過乾癮。其實也沒多長時間大概不到十分鐘,演剪輯唱會的一開始與諾亞方舟這一首歌,看完的感覺像是整個演唱會結束後,會出的DVD先在現場放映預告片一樣。整個展覽大熊僅僅花了約四十分鐘看完,是不好看嗎?要不然怎麼會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看完了?其實內容還算OK只是大熊大學念的是戲劇系,這些舞台技術與燈光的雖非主修但略有概念,還沒看前已經具有基本以上的先備知識,展覽內容看起來其實只透露出大一的程度。

P1220431  

↑ 五月天的歌確實不錯聽,辦大熊度過了大學重考到當兵退伍在到三十出頭,成軍超過十年的樂團還能屹立不搖,屈指可數。

這個展覽的人潮算是多,先不論他的價值性或是從博物館學的角度去看,單單從商業經營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展覽,之前香奈兒在松菸的The Little Black Jacket 小黑外套攝影展,大熊一直撥不出時間欣賞而錯過,其實在幾年前到香港看過香奈兒的移動美術館(Chanel Mobile Art)透過經典菱形格紋包,讓藝術家進行創作加上知名建築師Zaha Hadid(之前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師),這個造型詭異像是飛碟的美術館,到世界各大都市替香奈兒做廣告宣傳。透過展覽與美術包裝,達成另類的行銷宣傳。愛馬仕、卡地亞這些知名國際精品都走向與藝文展覽結合的這條路。

P1170570  

01eu8  

 

cuar01_chanel0806  

↑ 2008年到香港天星碼頭參觀Chanel Mobile Art的門票,展覽場內禁止攝影,而且現場空間有限無法拍到完整影像,下面兩張是網路抓的。

 

名人、品牌、電影三者與博物館的展示連結,大熊深信將成為下一個世代,最吸引眾人目光的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