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教育館(以下簡稱:科教館)在前年推出「聽水的故事」特展,在展示內容與展示設計上十分傑出,策展人是大熊科博館的前同事,這個展覽的好無須大熊說明,展覽除了在科教館展出之外,後來移師到高雄科工館,在今年暑假又要移師到台中的科博館,展覽在北中南三地的持續展出,說明這個展覽的用心與精彩。本來是不寫不評大熊認識的人所規劃的展覽,但是「解開昆蟲密碼」特展確實有獨到之處,看完展值得寫文回味,做為日後參考資料所需。所以還是寫,透過書寫的練習,來加強自己的思辯能力。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看了幾個展覽,有好也有壞,本想一股腦的全寫出來,但是想想還是別斷了人家的生路,俗語說:「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博物館的圈圈這麼小,萬一要是得罪了方丈...你還想走?!所以...以和為貴,看展寫心得就替那些辦的好的展覽,寫一點自己的小感動吧!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氣純陽,與天齊壽*-參觀台史博「水火交 天人會-台灣王爺信仰特展」心得

2013年12月22日 11:39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個暑假很「重返」,先是看了「重返古羅馬 展覽×樂園」,幾天後到士林科教館參觀「重返 鐵達尼號特展」,感謝 學妹竹聆提供參觀票卷,讓大熊欣賞到本年度最值得一看的特展,展覽從歷史、科學、考古、人文親情多種角度切入。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初有機會在昔日同窗好友RICKY的邀請下,前往新舞台欣賞相聲瓦舍《情聖阿弱》的演出,其實對於相聲瓦舍的演出沒有太多的期待,反倒是許久沒有進新舞台看演出了,有點想念起這個對表演團隊最友善的演出場地,以及對觀眾最貼心的看戲場地,於是在一頓飯換一場表演之下,大熊就赴約欣賞了由相聲瓦舍所帶來的《情聖阿弱》演出。

     相聲瓦舍的演出向來是構思一個主題後,根據主題寫出段子,再藉由每個段子來構築出主題的起承轉合,這種方法被稱之為「相聲劇」,突破了傳統相聲段子上的侷限,也藉此讓演出有劇情上的脈絡。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主題上的成功,段子的連接扮演了重要的關鍵,主題上若是選擇不佳,即便段子在精彩也讓人感到為賦新詞強說愁。過往相聲瓦舍主題鎖定台灣一些時事議題,包括原住民、新住民、外省族群在文化融合上的一些狀況,後來又從古代歷史、部隊、康樂隊等擷取題材創作,此次選定了社會議題「尼特族」、「媽寶」、「靠爸族」等次世代青年問題來做創作,大熊主觀認為在主題上已經不討喜了!畢竟這樣的主題,牽涉到上下兩世代,對上他們可能有難言的苦衷(誰願意自己的小孩是草莓族?),對下他們可能是有志難伸(誰願意領22K的薪水又被人說沒戰鬥力?),偏偏本劇五個段子,內容上相較相聲瓦舍過去的作品,表現上確實顯的比較虛,整體的呈現上變成了「癢抓不到,結果是自己沒手的窘境」。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熊戲戲坊 —重溫舊夢 二觀 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觀後感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勇者逗樂園—參觀「重返古羅馬 展覽×樂園」展覽心得

    話說這個夏天台北真的很「羅馬」,國內兩大報系不約而同的選擇了關於羅馬的展覽,聯合報系金傳媒在中正紀念堂推出「輝煌時代—羅馬帝國特展」,而中時報系的時藝多媒體則是推出了「重返古羅馬 展覽×樂園」。前者是比較接近傳統的博物館展覽,選擇的地點是在中正紀念堂。後者在展覽名稱上多了「樂園」二字,語帶玄機肯定展示內容與手法上有獨到之處,地點又選在松山文創園區,在有力人士贊助兩張票券之下,大熊決定去看看~因為松山文創園區變了許多,也好久沒去那裡看看了!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認識李豐楙教授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博物館在2012年辦了「代天巡狩-東港迎王特展」,當時的教育訓練邀請李教授來介紹關於台灣各地迎王與送王的風俗習慣,李教授幽默的口吻與豐富的知識,加上實地田野的諸多照片,讓兩小時的課程收穫良多。後來再準備「代天巡狩-東港迎王特展」特展找了許多的相關叢書,都發現作者直接或是間接的與李教授都有關係。隨後在四月底聽聞宗教博物館(以下簡稱:宗博館)要舉辦「道法海涵李豐楙教授暨師門道教文物收藏展」,就下定決心要抽空去看展覽,沒想到這個展覽展期只有兩個月,偏偏這兩個月又瑣事纏身外加家族旅遊與盲腸住院,最後趕在展覽結束倒數第二天,忍著盲腸炎傷口初癒的不適,頂著烈日到宗博館看這個展覽。

 DSCF2710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影歷史如果從1839年法國人達蓋爾改良影像呈現技術後算起,時至今日已經有近174年的歷史,回顧攝影歷史的發展,除了技術上的不斷改良之外,讓設備精簡與成相完整之外,在內容上的選材也日趨多元,從早期商業肖相攝影,慢慢成為是記錄歷史的手法,更甚至攝影成了一門藝術,讓人們在視覺上的感官享受與刺激,多增添了一門的選項。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2 大熊年度十大事件
按往例每年歲末年終都要選出今年十大事件,感覺今年表現不佳似乎壞消息比較多,還有一個漏網的第十一件事,就是BLOG的文章寫的太少,包括了電子報以及相關的博物館心得筆記,檢討檢討~希望來年希望一切順利平安啊!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